亲贝网

育儿知识:什么时间给宝宝添加肉类?

0-1岁饮食

2020年09月02日

  6月龄的宝宝可以添加辅食了,一般都是以米粉为主,但有些人想到,不给宝宝添加肉食吗?会不会营养跟不上,尤其是肉里有大量的铁,不吃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相信很多妈妈对怎样给宝宝吃肉这件事情都很纠结的——吃早了,怕消化不了;吃晚了,怕营养跟不上!

  那么,究竟什么时间给宝宝添加肉类、如何给宝宝添加以及添加多少才能保证宝宝的营养需求?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说说这个。

  △为什么要给宝宝吃肉?

  宝宝吃肉很重要,预防贫血发育好。

  肉类是人类饮食中最重要的一类食物。肉类营养丰富、滋味鲜美,食肉使人更能耐饥,还可为人体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这些元素是平衡宝宝营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使宝宝身体更强壮。

  常见的肉类有畜肉、禽肉,畜肉是指肉有猪、牛、羊、兔肉等,禽肉有鸡、鸭、鹅肉等。肉类食品包括牲畜的肌肉、内脏及其制品。

  目前我国儿童营养缺乏以微量元素缺乏为主,如缺铁性贫血、佝偻病等,而这些都与肉类食品摄入量过少有关。因为肉类食物中铁、锌、钙和各种维生素的含量要比粮食中的含量要高十几倍或更多。

  根据《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报道:

  6~24月龄儿童是贫血病率最高的群体,我国2岁以内婴幼儿贫血率达到31.1%。

  宝宝6个月后,体内对铁的需求量急剧上升,但体内储存的铁元素几乎消耗殆尽,而母乳中又不能提供足够身体所需的铁元素,所以,6个月后的宝宝补铁是迫在眉睫。

  虽然很多植物也可以补铁,例如红枣、菠菜、木耳、黑豆、红豆、樱桃、葡萄等,但是补铁效果都很差,原因在于,其中的铁属于三价铁,不能直接吸收利用,而是需要还原为二价铁才能被吸收,这个复杂的过程让植物性食物里铁的吸收利用率只有1%~5%。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属于二价铁,可以被直接吸收利用,所以利用率较高。

  日常饮食要让宝宝多吃猪牛羊等“红肉”,动物的肉、肝脏、血制品是重要的铁来源,颜色越深的地方含铁量越高。

  不同食物的补铁效果对比:

  △宝宝什么时间开始吃肉?

  我国卫计委关于什么时间给婴儿添加肉类有了明确的规定:

  6月龄尝试添加肉类。

  7-9月龄开始添加肉泥、肝泥、动物血等动物性食品。

  10-12月龄添加动物肝脏、动物血、鱼虾、鸡鸭肉、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

  所以建议宝宝6个月可以开始尝试添加肉类,但是,我建议宝宝6个月最好不要添加肉类。

  大部分宝宝都是6个月才开始添加辅食,为了给宝宝适应的时间,添加辅食种类都应该慢一点,最好需要隔1周或者最少3天才能尝试另外1种。这样一种一种慢慢加,万一出现过敏,也能很快锁定过敏源,及时停止。

  宝宝添加辅食的第一个月最好添加米粉、根茎类蔬菜、绿叶蔬菜、水果为宜。

  △宝宝适合吃什么肉?

  给宝宝添加肉类,可以选择两种方案。

  第一,根据营养需要,可以从红肉(猪肉、牛肉、羊肉)到白肉逐渐添加,红肉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可以保证铁的供应,然后再添加禽肉类,最后添加鱼虾、海产品等。

  第二,根据消化的难易度添加肉类,在《宝宝辅食添加每周计划》中,作者给出的建议是添加顺序是:

  鱼肉—鸡肉—鸭肉—猪肉—虾—牛肉—羊肉—无壳水产品(墨鱼、鱿鱼、章鱼)—带壳水产品(各种贝类、螃蟹、龙虾)。

  鱼肉、鸡肉、鸭肉之所以排在前面是因为鱼肉肉质细腻、比起红肉宝宝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所以,新手妈妈可以根据宝宝自身发育要求,选择适合自己宝宝的肉类添加顺序。

  不管选择先添加红肉还是白肉,都可以先添加动物肝脏给宝宝补铁。

  刚开始给宝宝添加肉类时,应从单个品种开始,少量添加,性状应逐渐从泥糊状(肉泥)-半固体(肉末)-固体(肉粒)过渡,烹调方法尽量简单,以蒸、煮、炖为主,不要添加任何调味品。

  △每次给宝宝添加多少肉类?

  宝宝1岁前各种肉类添加为25--40g,25g大约是5个泡泡糖的量。

  1—3岁宝宝的肉类摄入量大约是100g。

  吃肉对宝宝很重要,但是在吃的过程中不能胡吃、乱吃,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注意。

  1.注意荤素搭配

  肉类虽然营养价值高,但是不能顾此失彼,同时还要注意搭配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才能促进宝宝对营养的吸收,保证营养均衡。

  2.既要喝汤也要吃肉

  很多妈妈认为汤的营养价值高,如果只让宝宝喝鸡汤、鱼汤、排骨汤等,却不吃肉,反而是把大部分的营养流失了,因为汤的营养密度是很低的,所以汤和肉需要一起吃。

  3.宝宝不爱吃肉,改善口感

  如果宝宝不喜欢吃肉,不能放任不管,可以给肉类加上其他食材,改善口感。例如可以给肉泥中加上一些土豆、蔬菜等,可使肉类口感嫩滑、更容易消化。

  4.选择新鲜的肉类

  给宝宝吃肉时,一定要保证食材新鲜、无污染,烹饪的时间长一点,宝宝才容易消化和吸收,另外像是熏肉、腌肉、烤肉这些重油重盐的肉类,是不适合给婴幼儿吃的。

  最后,亲贝网小编祝愿每个宝宝吃饭香香,身体棒棒,健康每一天!

  信息来源:豆丁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