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霜降后,产后妈妈的月子应该怎么做

坐月子

2020年10月24日

  亲贝网小编不经意发现昨天霜降,霜降意味着由秋入冬,天气很快转凉。如果在这个时节宝妈坐月子的话,最大的好处是气候,秋天里不冷不热的天气,真的非常适合妈妈们产后在家休养!不好的地方就略多咯,比如天气爱变脸,空气很干燥,人也很悲伤等。

  所以,妈妈们在这个时节坐月子,需要特别注意下面这些事项,才更有利于身体的恢复噢!

  01

  霜降到来便是深秋,天气虽然凉爽但也十分干燥。干燥的空气会导致产妇的皮肤容易出现龟裂、细纹,加深妊娠纹的印记等,同时体内水分的丧失也容易让产妇容易上火,导致情绪不稳定。要注意呀!

  “补冬不如补霜降”,霜降其实是进补的最好时机!因为霜降补属于“打底补”,现在补好了,冬补才会更好吸收噢!但这时候坐月子的妈妈们就不要一味想着大补特补啦!

  这时应该讲究的是“润补”。养肺润燥与健脾补气双剑齐下,在适量进补一些鱼汤、鸡汤、猪蹄汤的同时,多食黑芝麻、蜂蜜、银耳、淮山和枸杞等柔润生津之物以及雪梨、甘蔗、柚子等滋阴润肺的水果。就能够有效攻破秋燥大军了!

  02

  自古就有“伤春悲秋”之说,秋风萧瑟、叶落归根的景象,很容易让人愁绪万千。现代研究也表明:人脑底部有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它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而入秋之后,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会相对增多,人的情绪也就会相应低沉消极。

  而妈妈们生完孩子更是面临着产后抑郁的风险——统计显示,产后2-4天内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生活习惯改变等,约80%的新妈妈容易出现情绪低落,包含情绪不稳定、容易哭、焦虑和睡眠不佳等。即产后抑郁症。

  所以妈妈们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了心理健康。这个时节要生活规律,多吃高蛋白食物,同时注意心理情绪的疏泄。

  03

  秋风秋雨,一场秋雨一场凉,霜降时节秋风很多,而且早晚温差大。新妈妈要注意不要因为白天热就一直开着空调吹。在月子里还是自然通风比较合适,少开空调。因为这样才能减少空气中病原微生物的滋生,防止感冒病毒感染。

  更别说老式的“捂 ”月子啦,常闭门窗,盖厚被子,都会严重妨碍人体体温的散发而导致中暑~空气流通是散热、降低环境温度的最好方法,新妈妈千万不要捂噢!

  只是通风的时候需要注意:有时秋风会比较大,给房间通风的时候,新妈妈和小宝宝可以先转移到另一个房间。通风换气后,房间恢复到适宜温度了,再回来。

        霜降过后就是立冬了,所以亲贝网小编提醒这时候坐月子的新手妈妈一定要做好保暖,同时注意调整心态,多关注身体变化,及时补充营养。

  信息来源: 无忧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