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生完孩子真的需要做月子吗?

坐月子

2020年11月0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坐月子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世界上似乎也只有中国的妈妈在,生完孩子之后回做月子,这是因为中国人认为生孩子是一件体力活在生完孩子之后,产妇所有的利息都被耗尽,元气大伤,需要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来修养调整,而由于以前生活条件简陋,为了避免妈妈落下月子病,对产妇坐月子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很多妈妈都吐槽坐月子并非是享福的,而是受罪的!

  也因此,有不少人觉得产妇坐月子是陋习,人家外国人也不坐月子呀!那么真的有必要坐月子吗?

  肯定。

  妈妈们在生产时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同时造成生理性损伤。如:胎盘剥离时,在子宫壁留下的创伤面,会阴部的撕裂伤。如果是剖腹产,还有手术伤口,打麻药的伤口。为了恢复体力,复原伤口,产妇生产完之后需要得到充分的休息,俗称“坐月子”。

  月子期的饮食

  产后身体比较虚弱,不能马上进行大补,生宝宝后两天内多喝些鱼汤,粥,蔬菜面条等容易消化的食物。等胃口打开,就可以吃些营养丰富的食物。

  适当补充蛋白质,比如,鱼肉,鸡肉、猪肉、牛肉、虾,豆制品等。

  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B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番茄、橘子、枣子、菠菜、芹菜、油菜、黄豆等。

  红糖红枣水,有补血的作用,还能够促使恶露尽快排出。

  卧床休息注意事项

  产妇的卧床休息要适当,床垫不能太软,因为生产后的骨盆还没有彻底恢复,如果睡太软的床使得翻身活动受阻。翻身或者起身的时候用力过大,容易造成骨盆的损伤。

  卧床休息的同时必须要适当的进行一些活动,来增加消化系统的功能恢复,恢复各项身体机能。如果长时间卧床不活动,那么产妇患静脉血栓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忌劳累

  产妇是可以下床少量活动,但是一定不能让自己感到劳累。好多产妇月子里就抱孩子,从而落下了腰疼的毛病。所以建议产妇在喂奶的时候,侧卧比较好,孩子也会侧卧吃奶。

  注意清洁

  产妇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各类细菌容易趁虚而入,所以一定要注意清洁,隐私部分的清洁尤其重要。

  坐月子到底可不可以洗澡?

  可以,但是一定注意不要着凉,洗完澡尽快擦干头发,保暖。

  保持愉悦的心情

  保持愉悦的心情至关重要,生完宝宝后,宝妈各项身体机能没有恢复,加上宝宝有时哭闹,事情多,一时想不开,有些宝妈容易情绪低落。

  来源:亲亲悠卡乐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