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如何控制体重 孕期怎么吃最健康

孕期生活

2016年08月09日

 

孕期规避母亲和胎儿的风险,增加安全指数,最重要的莫过于孕期的体重管理,通过孕期280天健康的体重管理,使母亲更健康,儿童更安全。

孕期规避母亲和胎儿的风险,增加安全指数,最重要的莫过于孕期的体重管理。孕期的体重管理是近些年来倡导的健康的孕育模式,通过孕期280天健康的体重管理,使母亲更健康,儿童更安全。

为什么要进行孕期体重管理?因为孕期母亲孕育胎儿的过程是一个合成代谢增加的过程,整个孕期通过合成代谢孕育成就了一个有思维、有感情、身体健全的婴儿;通过合成代谢母亲的子宫随着胎儿的长大不断增加着它的容积和体积;

子宫内除了胎儿外还有很多胎儿的附属物,如胎盘、脐带、羊水等,都随着孩子的长大在生长;产后要母乳喂养,孕期母亲的乳房要通过合成代谢与时俱进的不断丰满和完善,为产后哺乳婴儿做好准备;孕期为了给胎儿更充足的养料和氧气,母亲的血液也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些都是整个孕期在悄悄发生的变化。

2531170_141915672849_2

由于合成代谢的增加,母亲的体重会一天天的增长,这就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供给母亲和胎儿,因此营养物质的供给就大有讲究,通过有理有利有节的供给和吸收营养物质,使胎儿和母亲达到健康的标准。

孕期控制体重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避免妊娠期的并发症,使母亲健康顺利的度过整个孕期。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妊娠期糖尿病,因为一旦诊断了妊娠期糖尿病孕期母亲要不断的监测血糖,甚至注射胰岛素,增加许多痛苦;

妊娠期糖尿病会导致胎儿胎死宫内;将来母婴都会患糖尿病,这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当母亲营养过剩体重增加,会导致产生巨大儿,增加分娩的风险。巨大胎儿往往需要剖宫产分娩,会因子宫收缩不良造成产后大出血,发生生命危险。母亲体重过大分娩时用不上力量,也会增加剖宫产。

整个孕期母亲的体重增长是有规律的。在孕期合理的体重增长应该在三十斤左右,这其中包括胎儿的体重;胎儿的附属物:胎盘、羊水、脐带;增大的子宫、乳房、腹壁;母体增加的血液等等。在孕早期胎儿很小,几乎没有什么重量,子宫也不大,有些孕妇早孕反应较重,体重不升反而下降,因此早孕,也就是三个月前,体重应该不怎么增加。

如果孕早期体重增加较多,说明都增加在母亲身上。孕中期开始,胎儿逐渐长大,母亲的体重应该较快的增加,但应控制在每周增加一斤较为合适,直到孕末期。在孕末期时体重可能增加较快,那是因为胎儿长大体重增加迅速所致。

 

怎么合理的控制孕期的体重呢?

1、饮食

母亲和胎儿的所有营养物质都是从母亲在孕期每天吃来的,因此饮食就大有讲究。现代社会物质极大丰富,想吃什么就有什么,但作为孕妇来说,一定要知道吃什么对胎儿有利,吃什么是科学的,才能让母婴健康。

(1)少吃甜食:这包括拒绝甜点:蛋糕、饼干等糕点,因为它们经过高温烘烤营养价值降低,同时含大量糖分,有好的口感但没有营养价值。不吃冰棍、冰激凌、奶昔、酸奶饮料等,它们中的糖分也很多。咖啡、巧克力、可口可乐这些黑色食品不适于孕妇,因为它们除了含糖之外,还含有咖啡因等物质,不利于胎儿的生长。

(2)不吃垃圾食品:典型的垃圾食品就是麦当劳、肯德基,食物通过高温油炸,含有三四苯并芘,这是致癌物质,它还含有高糖、高脂、高热量,孕妇吃后会迅速变胖。油炸、烧烤食物与肯德基、麦当劳同理,都不应该吃。

(3)不喝甜饮料:从一怀孕就不喝饮料,因为饮料中除了糖精、色素、防腐剂外没有任何营养。有人说白开水没味道,可以喝些淡茶水、菊花茶、淡蜂蜜水。

mp7171211_1426841982263_1_th

(4)水果适量:有的孕妇认为多吃水果孩子皮肤好。但对于水果绝大多数都很甜,建议每天吃水果适量,绝不能多吃,吃多了血糖就会上升。建议可以多吃西红柿、黄瓜、彩椒等,既有了大量营养素,又不含糖分。

 

(5)多吃粗粮,俗称: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五谷杂粮中包含大量的维生素、植物蛋白、微量元素等利于孕妇和胎儿的营养需要。红豆、黄豆、绿豆、黑豆,都适合孕妇食用。可以用来做五谷饭、八宝粥等,营养丰富,口感好。

(6)少吃多餐:孕妇应该每顿少吃,吃饱了就可以了,这里的吃饱指的是八分饱。每顿饭吃到不饿就可以了,一会饿了再吃。人类饮食规律是胃的感觉和大脑有二十分钟的时差,当你吃饱时,大脑还没反应过来,二十分钟后大脑告诉你已经饱了,这二十分钟里你吃的食物就是多余的了,这些食物就会变成多余的脂肪囤积起来。

孕中期以后每天就可以吃六顿,早、中、晚各一顿,上午10点、下午3点,晚上睡前,少加些餐。这样的饮食习惯既不会长胖,也不会难受。因为到孕晚期子宫逐渐长大,把胃的位置占据,当吃得过多,胃膨胀后就会使膈肌上升,压迫心脏,孕妇会产生心慌、上不来气的感觉。

 

2、运动

孕妇每天都要坚持运动,可以把体内多余的糖分转化为能量散发出去,以免多余的糖分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囤积起来。孕妇最适于的运动就是散步。

由于孕妇每天都带着一个一天天增重的胎儿,运动都是负重运动,因此不建议运动量过大,如:爬楼梯、爬山、游泳、打球等。孕妇的运动要求安全、轻柔,所以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每人散步的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散步一小时不累,可以休息后再走,散步20分钟就累了,就可以休息。散步时最好在丈夫的陪伴下,一则保证安全,二则边聊天边散步,增进了夫妻感情,也进行了良好的胎教。

240453-140G406460961

3、怎样计算体重

孕妇的体重应该有一个固定的磅秤,不能今天用这个秤,下周又用那个称,没有参考的标准。孕妇的体重管理还要动态观察,不能这周高了,下周低了,变化太大。孕妇测的体重应该考虑到测体重时有没有小便、有没有大便、是否吃饭等因素,因为大小便和吃饭会使体重明显增加。

通过孕期认真的体重管理,到孕末期时,胎儿的体重一般维持在6-7斤较为合适,母亲与孕前的形象没有太大的改变,这说明我们的体重管理是成功的,如果母亲很胖,胎儿不大,就要请医生查找原因:是否有胎盘的问题、脐带是否有缠绕等等,在医生的指导下尽早的改善。也有的母亲并不胖,但胎儿巨大,这也要在孕期及早发现,通过B超和医生的诊断及早控制胎儿的生长,使胎儿的体重保持在正常的范围。

孕期胎儿的体重估计往往要靠B超,B超只是根据骨性组织判断胎儿大小,但胖孩子往往肉多,所以有经验的临床医生要根据母亲腹壁的厚度、羊水的多少、儿头是否入盆、子宫的高度、子宫的位置是靠前还是靠后等多种因素综合判断胎儿的大小。

胎儿体重的计算公式:900乘以双顶径(CM)- 5200(误差在正负15%)。一般B超提示腹围超过35cm胎儿都偏大。

综上所述,希望我们的准妈妈们以胎儿的健康为天职,认真度过整个孕期,不要想我爱吃什么,爱做什么,要时刻想着胎儿需要什么,因为我们培养的是一个伴随我们终生,带给我们幸福的宝贝。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