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准妈妈总是晕头转向 背后原因吓一跳

孕期生活

2016年08月15日

肚里有了小宝宝后,一些准妈妈总是觉得大脑晕晕的,尤其在人多等空气不流通的密集环境中,更是觉得天昏地暗。这究竟是怎么了?有什么好办法可以缓解了?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54b8a9e46f13a

1.孕期血液被稀释

为了保证胎儿健康成长的需要,孕妇身体里的各个系统和器官都发生了一连串的变化加以适应。拿血液系统来说:在孕期6周到8周时,孕妇身体里循环的血液开始增多,在孕期32到34周时达到极限,比怀孕前增加45%左右,大约增加1450ml,并持续到宝宝出生。

在这些增加的血液中,红细胞的增加少于血浆的增加,于是血液被稀释,生理性的贫血出现了。由于生理性贫血,准妈妈自然会头晕。

在这个时候,更要注意营养的全面均衡摄取,尤其是一些含铁的食物要多吃,比如猪肝、红枣、瘦肉等。准妈妈还应吃一些富含钙和维生素C的食物,可促进钙质吸收。另外,按时进行孕检,如果准妈妈的血常规检查中出现严重贫血的迹象,请在医生指导下吃药进行治疗。

2.坐姿或睡姿不恰当

女性血压在怀孕的时候,收缩压基本不变,舒张压会有所降低,这是因为孕期血管扩张,动静脉短路,血液稀释等原因造成。准妈妈的血压会因为体位的不同产生变化。一般情况下,坐着比躺着时的血压要高,因此,准妈妈改变体位要慢慢来,不能突然行动,比如突然起立或坐下。还有,如果孕妇长时间仰躺,会导致流过心脏的血液减少导致低血压,这样也会头晕。

知道了这些知识,准妈妈在孕期,尤其是孕后期,要侧着睡,最好是左侧睡觉,起床也要慢慢来,动作轻柔,先侧身,再用手支撑身体坐起来。

3.吃太少致低血糖

在孕期,有的孕妇孕吐厉害,导致没有胃口吃不下去;有的孕妇消耗较多,没到饭点就饿了。若不及时补充,孕妇会因为低血糖而出现头晕、冒冷汗、心悸、乏力等不适。

所以,准妈吗身边要备一些零食,比如水果、坚果、饼干之类,一旦出现上述情况马上吃点加以补充。

4.患妊娠高血压

女性在孕期经常有一些身体不适,这或许是一些疾病出现的信号,如果不加重视,准妈妈和肚里的宝宝都会有危险。如果孕妇患妊娠期高血压,全身的小血管会痉挛导致供给各个器官的血液减少,比如脑血管痉挛,严重的头痛和头晕随之而来,这些症状频发而且药物没法控制。如果孕妇有尿蛋白、水肿、视物模糊等毛病,可能也是妊娠期高血压导致。

因此,准妈妈有头晕头痛,看不见东西等症状时,要密切关注警惕是不是妊娠期高血压。如果确诊,请积极配合治疗,万不得已可能要终止怀孕。

最后说一点,怀孕了最好不要乱跑,尤其是人多密集的地方。一旦头晕就坐下或者躺下,这样会好一点。如果头晕次数太频繁,最好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