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易出现七大状况 专家支招解答

孕期生活

2016年08月17日

 

怀孕了,总是会出现各种状态,比如孕妇特别怕热,有时候胃口不好,什么都吃不下去,甚至手脚浮肿,这些状态该如何调节呢?专家一一为你支招。

235078-1305260J24784

状况:为什么这么怕热

十个孕妇九个怕热。“你摸摸看,我浑身滚烫,每天都觉得浑身热烘烘的。”80后孕妇小马用手握了握记者的手臂,明显体温要高一些,“入夏后,我每天都很口渴,爱喝水,吃水分多的东西。”

专家支招

孕妇是妈妈和胎儿两个人,基础代谢率高,怕热、汗多、易兴奋、易激动等都属于妊娠反应之一,建议孕妇多喝水。冷开水一般问题不大,但不要多吃冰镇食品,防止刺激肠胃造成腹泻,这会引起流产和早产的症状,对孕妇和胎儿不利,建议孕妇多呆在通风的地方。

状况:开窗睡觉竟然拉肚子

“我今天拉肚子拉3回了。”怀孕6个月的赵女士特别无力地说,“昨晚我觉得热,打开窗户吹风睡着了,早上起来拉肚子2回,中午好像吃坏了肚子,又拉了一回。”赵女士介绍,入夏后,她早晚开车上班,一般只穿一件长袖连衣裙,为此,她还跟妈妈有了小争执,“看来要买两条薄料子的裤子穿了。”

专家支招

“孕妇一般会比较怕热,但也要注意早晚温差。最近不少准妈妈都开空调睡觉了,建议准妈妈们即便开空调也不要把温度打得太低,也不要长期躲在空调房里不出门。”专家提醒,“到了夏天,孕妇贪凉是个普遍现象,准妈妈感冒不能随便用药,发烧也会影响胎儿,因此一定要把握个度,尽量避免这些状况。

 

状况:脚底疼是不是鞋底太薄

“我最近总觉得脚底疼,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夏天的凉鞋鞋底太薄。”还有两个月就当妈妈的静静感到不适后,一边上网淘了一双舒适的鞋子,一边心存疑虑。

【专家支招】

“孕妇出现这样的症状一般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鞋底偏硬,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缺钙。”专家提醒,孕妇到孕后期可能出现缺钙的症状,一般建议多喝豆浆和牛奶,或者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片进行补充。

118533349

状况:白天嗜睡,晚上却失眠?

“谁说孕妇早期都嗜睡?我为什么总是失眠呢?”最近,项女士经常在凌晨一两点更新微博,而处于孕后期的悠悠也是如此,“我很嗜睡,有时午睡能睡到下午5点,到了晚上又睡不着。”

【专家支招】

“睡眠不好也是妊娠反应之一,晚上失眠的孕妇有的可能是午睡时间太长而影响晚上入睡。”专家提醒,“进入夏季,每天的11:00—15:00之间孕妇不宜多出门,可将散步等活动安排在早晚时分。”

 

状况:夏天就成“西瓜控”

“怀孕可以吃西瓜吗?我两三天就得吃一个西瓜,有时吃半个,有时候从冰箱里拿出来放一会儿再吃。”近日,孕妈小吴成了水果控,“龙眼、荔枝、西瓜、菠萝,好像一般建议孕妇不能吃的水果我越爱吃,这样有没有问题呢?”

【专家支招】

“中医一般建议孕妇不要吃西瓜,尤其是孕早期和孕晚期,西医的建议是可以在夏季中午特别热的时候吃一两片解暑。”专家介绍,“西瓜比较利尿,每次吃半个就嫌多了,西瓜吃多了羊水少,后期会对胎儿不利。至于龙眼和荔枝,这两种水果的糖分较高。孕期一般不建议多摄入糖分,这会让孕妇胖,小孩大。

118533349

状况:什么都吃不下

“天热了之后,家里大肚子的胃口明显差了许多。”杨女士每天买菜都为儿媳妇发愁,“做鱼她怕腥,肉汤、鸡汤之类她老说吃不下。”

【专家支招】

专家建议,对于孕妇来说,多吃瓜果蔬菜、荤素搭配是最重要的。如果吃不下,可做得清淡些,吃些绿豆百合汤,根据她们自己的喜好来烹调食物。

状况:手脚浮肿得握手都难

“手握成拳头比以前要费力,早上起来尤其严重。晚上下班,按压我的腿就有个‘小坑’,明显是肿了。”80后个准妈小蒋一脸疑问。

【专家支招】

手脚发胀发麻是孕妇比较常见的症状,专家建议,孕妇可先减少盐分的摄入,同时补充高蛋白类的食物,喝些冬瓜海带汤解暑利尿,尝试适当捏拳锻炼,不要久坐不起,适当走动。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