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皮肤瘙痒勿轻视 小问题藏大危险

孕期生活

2016年09月05日

孕期各种症状时有发生,一些明显的问题很容易就会被发现,但有些症状就很隐蔽,而这些症状潜藏的危险却不小。比如皮肤瘙痒,看似是很小的问题,但若不加以重视,却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皮肤瘙痒的原因

在怀孕中晚期,容易发生肝内胆汁淤积症,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黄疸、肝内胆汁淤积,抽血检查会发现胆汁酸明显升高,转氨酶升高,但是在生产后症状就会很快消失。如果再次怀孕时,就有可能再次复发。一般情况下,首先出现的症状是皮肤瘙痒,表现为偶发、间断或持续性瘙痒,白天晚上都有可能会出现,瘙痒的程度也是不同的,但一般不会损害皮肤。瘙痒开始时多数在脐周,后来就会蔓延到腹部,再发展至四肢及全身。

皮肤瘙痒的危害

孕期患肝内胆汁淤积症的主要危险在于增加产后出血的概率。这是由于体内分泌的胆盐不足,导致减少肝脏合成凝血因子量,同时再加上肝细胞也受到损害引起的肝功能异常等因素,再次减少了凝血因子合成,最后使机体止血能力下降,因而出现了产后大出血。

孕妈妈患肝内胆汁淤积症,对于胎儿来说,受到的威胁则会更大、更凶险。高胆汁酸会引起宫缩,会减少胎盘一氧化氮的合成,增加子宫平滑肌敏感性,容易导致胎儿早产。还很容易使胎儿宫内受到挤压,主要是因为高胆汁酸、胆红素通过脐带进入胎儿体内,容易引起胎儿缺氧,导致宫内死亡。即使能够出生,发生新生儿窒息或出生宝宝体重超低情况的概率也很大。

防治措施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女性激素、遗传及环境等因素有关,目前还没有预防办法。这种情况下,如果孕期出现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最保险的办法就是及时上医院检查,以便及早确诊病因并进行治疗。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