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缓解孕吐 注意少量多餐宜清淡

孕期生活

2016年10月13日

怀孕原本充满新奇与美好,但是,多数女性在怀孕初期,都被严重的早孕反应所困扰,如呕吐、嗜睡、食欲不振、头痛等,严重者甚至无法正常生活、工作,还需入院治疗。

235017-14100ZS01522

据了解,因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早孕反应也大相径庭。被早孕反应纠缠了一个多月的市民黄玲不仅反应早,而且很严重,怀孕6周,就开始呕吐、头痛,提不起精神。

一个多月的时间,黄玲不仅没有像想象中那般能吃,反而瘦了三四斤。这让原本就消瘦的她非常担忧,不知如何应对。

为此,记者咨询了内江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主治医生李玉书,针对女性常见的早孕反应,她提出了应对措施。

孕吐:少量多餐宜清淡

据统计,六成以上的孕妇有早晨起床后呕吐的经历。李玉书介绍,一般从怀孕6周开始,孕妇就会恶心、干呕,很快就会进入孕吐阶段。黄玲说,孕吐以来,她每天只要一进食,便感觉不舒服,心里堵得慌,一定要吐出来才舒服。长此以往,她的胃部极其不舒服,连喝水都感觉似火般烧痛。

如何应对孕吐呢?李玉书说,多数孕妇在怀孕初期会感觉身体疲惫,并伴有食欲减退。“充足的休息是必不可少的。”李玉书介绍,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有效缓解不舒适状态。但对付孕吐没有具体、有效的治疗措施,几乎是孕早期的常态。建议孕妇少量多餐,每餐七八分饱即可。此外,柠檬汁、土豆、饼干等食物对孕吐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孕期食物尽量以清淡为主。

剧吐:及时就医

目前怀孕38周的市民肖女士,怀孕一个半月开始就剧烈呕吐,医生建议其在家休养,可她仍然是一吃就吐,后来还渐渐演变成呕血,甚至不能喝水。李玉书表示,多数妊娠反应是不需要治疗的,但如果反应严重,持续呕吐,就要就医了。肖女士的情况属于妊娠剧吐,严重时或将有脱水或酸中毒的危险,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糖和电解质,维持身体物质代谢的平衡。

李玉书介绍,民间有一些缓解妊娠剧吐的偏方,部分市民也在使用。她提醒,偏方要因人而异,最好还是在主治医师的指导下正确使用。

建议:孕前调理好身体

有研究显示,防止严重妊娠反应的最佳方法是怀孕前保持最佳营养状态,即摄入最合理的营养素,使身体各项机能尽可能达到最佳状态。这样不仅使身体状态更佳,还为孕期储备了充足的矿物质、脂溶性维生素等营养素,既可以保证孕期母体和胎儿的健康,又能有效减轻早孕反应。

李玉书也提醒,女性怀孕要有计划,最好孕前3~6个月开始调理身体,改正不良生活习惯,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更利于母婴健康。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