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都说叶酸好 多多益善真的好吗

孕期生活

2016年10月18日

 

社会进步了,更多孕妈妈开始注意自己的孕期健康。"叶酸"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叶酸是维生素B复合体之一,有促进骨髓中幼细胞成熟的作用,人类如缺乏叶酸可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症,对孕妇尤其重要。备孕期间服用0.4毫克叶酸,在神经管畸形高发区有85%预防率,在神经管畸形低发区有41%的预防率。

undefined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通常叶酸是没有什么副作用的。服用叶酸最大的问题不是叶酸副作用的问题,而是叶酸服用过量的问题。

当口服叶酸的量超过350毫克可能影响锌的吸收,而导致锌缺乏,使胎儿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儿增加。

服用叶酸不仅可以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表现,而导致神经系统受损害,还能够干扰抗惊厥药物的作用,诱发病人惊厥发作,个别病人长期大量服用叶酸可出现厌食,恶心,腹胀等胃肠道症状。

所以无论多好的东西,都要以适宜自己的摄入量为原则来摄入。叶酸也一定按照医生的医嘱用量或说明书的规定量摄入,不能觉得好就不管不顾的吃。当身体不缺乏的时候,过量的补充,对身体本身就是一种负担。与叶酸过量一样,DHA过量一样可以引起危害。

 

中山大学的营养学教授说过,不缺少DHA情况下,补充DHA不仅无效,还有副作用。利用小白鼠实验表明补充DHA的一组小白鼠寿命略短。过量的DHA会产生副作用,如导致免疫力低下等。

人体长期摄入某种营养素不足就有发生营养素缺乏的危险,但摄入量水平超过人体可耐受的最高摄入量,则产生毒副作用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undefined

什么食物含叶酸:

绿色蔬菜:莴苣、菠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青菜、豆荚、小白菜、扁豆、西红柿、胡萝卜、南瓜、蘑菇等;

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葡萄、梨、山楂、奇异果等;

动物食品:动物的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如猪肝、牛肉、羊肉、鸡肉、蛋黄等;豆类、坚果类食品:黄豆、豆制品、核桃(包括核桃油)、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谷物类:全麦面粉、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