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怀孕为何叫身怀六甲?六甲是什么

孕期生活

2016年11月01日

我们在看古装剧的时候,女子怀孕了一般都不说怀孕,而是说有了身孕了,或者说身怀六甲。为什么怀孕要叫身怀六甲呢?六甲又是说的什么呢?

据考证,这应该是来自于道教的房中术,认为六甲是上天创造万物的日子,也是妇女最易受孕的日子,用于人们求子之时说的祝福之语,随着社会的发展及语言的演变,渐渐成为专指女子怀孕。

240415-1309140Q43226

《隋书 经籍志三》中的《六甲贯胎书》中说女子身怀胎儿,指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个甲日,是老天爷创造万物的日子,这个日子象征着生命的起始,也是女人最容易受孕的日子,所以称女子怀孕为身怀六甲。

这里六甲的来源为天干地支,六甲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搭配组合而成的60个基本单位,古人用来计时的。其中,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共6旬,每旬为10个干支,以甲作首,简称六甲也叫“六十花甲”。一个人一生也就能度过一个花甲子,也就是只有一个60年。古人一般活不到60岁就over了,能活到12甲也就是120岁的很少很少。所以古人也就用六甲来形容一个人的一辈子。六甲理所当然的就是代表一个生命周期,也就把六甲当做是一个生命。

 

另外,关于六甲的解释还有另一种说法,身怀六甲就是身怀一个人。其中,甲在阴阳五行代表阳木,阳是实体,木则本性成长,因此甲放在这里简单的解释就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实体。

六甲说的就是甲寅-木神,为骨;甲申-金神,为齿爪;甲戌-土神,为肌肉;甲辰-风神,为气息;甲午-火神,为温暖;甲子-水神,为渊泽。又木神为肝,火神为心,土神为脾,金神为肺,水神为肾,风神为胆,六甲共成一身。

所以,以后再看电视剧的时候剧里说到“身怀六甲”,你可以马上问旁边的人:你知道为什么怀孕叫身怀六甲吗?你知道六甲都是什么吗?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