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冬季孕妇预防便秘 重视营养补充

孕期生活

2016年11月07日

秋冬时节,气候变化较大,给准妈妈们带来了不少的困扰。为此,常宁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丽芳将从中医养生、食疗方面为各位准妈妈的秋季养生支招。

 

5d0df23f1c5db6d119f8b5609b6f69bb

 

注意防感冒

秋季是感冒高发的季节,因为早晚温差大,一些抵抗力较低的人容易中招。怀孕的准妈妈们尤其要防范。

为此,孕妇宜多运动,提高自身抵抗力。特别推荐的运动是饭后散步,但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可以到公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秋天气候逐渐干燥,易引起人体多种不适,这时应主动、积极补充水分。除了饮用白开水之外,还可以通过食用水果补水。另外准妈妈们还得注意保暖,根据早晚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准妈妈们万一不小心感冒了,也不要过于担忧,及时到医院找医生治疗,注意用药。同时,多喝温开水,或采用一些食疗方法:紫苏、大豆、葱白适量,加水煮沸当茶饮,坚持服用两三天有助缓解感冒症状。

重视营养补充

女性怀孕后,需要特别重视饮食的选择和调理,保证各种营养元素的摄入。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少量的脂肪等都可从多种食物中获得。

除了日常餐桌上的各种肉类外,每天早餐食用一个鸡蛋,晚饭后一杯牛奶都是获取蛋白的很好途径。还可多食大豆、豆腐类含植物蛋白比较高的食物。补充足够多的蛋白能做到只长胎儿,而孕妇则能控制自己的体重。另外还要补充维生素,很多水果都在秋季盛产,孕妇可通过食用多种瓜果补充维生素元素,蔬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预防便秘

便秘是困扰很多孕妈咪的问题,为预防或改善便秘,孕妈咪在秋季应适度运动并注意调节饮食,多喝水。多吃黄瓜、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藕、萝卜、海带等富含长纤维的蔬菜。多补充一些如香蕉、苹果、弥猴桃、梨、葡萄之类的水果。还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要憋着,有大便要及时排泄。

如果已经发生了便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进行缓解。但孕妇应慎用泻剂,尤其是刺激性泻剂,因为这类泻药会刺激胃肠道,易导致孕妇流产。刘丽芳建议,有便秘问题的孕妇平时可多用温水冲服蜂蜜,一些润肠类的水果如香蕉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刘丽芳指出,孕妇饮食提倡清淡有营养,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少吃刺激性食物,尤其是节天气干燥,应少吃上火的食物,例如辣椒、花椒等。可以多煲汤,既改善皮肤,还可以让身体有更好的状态,抵抗力也会增加。通过积极、主动干预,各位准妈妈们就可以舒适、健康、快乐、安全地度过孕期。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