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性生活 何时需亮红灯?

孕期生活

2016年11月14日

我是一名孕妇,在怀孕期间,仍然与丈夫有性生活,而且有时会有性高潮。刚开始,我们以为这样也没关系,并没有特别在意。但是,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个相关讨论,说怀孕期间女方过性生活、有性高潮对宝宝不好。自从看了这个讨论后,我便有些担心了,也没有再和丈夫同房,生怕影响了宝宝的健康。但丈夫还是有那方面的要求。请教专家:孕期能过性生活吗?我们应该怎么安排才好呢?

20120118175044_meBFd.thumb.700_0

孕期的性生活问题是女性中常见的困惑,但由于这一话题比较敏感,很多女性羞于启齿。孕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全身各个器官、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同时也是性生活的“特殊时期”,多数女性性欲会减退。孕期性欲改变可由社会心理因素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引起,与妊娠期间性激素水平变化较大也有一定关系。孕期不同阶段,性生活的要求也不尽相同。

怀孕初期:红灯

妊娠12周以前(怀孕前3个月)应避免房事。此时胎盘绒毛发育不成熟,胚胎与子宫蜕膜的联系尚不牢固,为流产好发时期。性高潮时易发生子宫收缩,增加流产的危险。有流产史的孕妇、孕期曾有少量阴道流血、孕妇年龄较大者,更应禁止性生活。另外,孕妇在早孕期常有不同程度早孕反应,如乏力、恶心、呕吐或食欲不振等,因而对性的兴趣会降低,配偶应理解、关怀和体贴妻子。

怀孕中期:黄灯

怀孕中期是指妊娠第12~27周(怀孕4~7个月)。此期内虽可同房,但为避免对妊娠子宫的压迫累及胎儿,须适当调整性生活的体位、姿势和时间。比如,可采取女平卧,臀部放于床沿,配偶站立的姿势进行或侧卧位,动作要轻柔。

患妊娠期高血压的孕妇,为避免血压上升,应禁忌性生活。

前置胎盘孕妇,为防止同房刺激子宫收缩,导致出血,也应禁忌性生活。

怀孕晚期:黄灯

妊娠28~36周(怀孕7~9个月)属于怀孕晚期。由于孕妇体重迅速增加、腹型膨大、全身负荷加重,给日常生活及活动带来不便,性欲也低下,故此期应减少同房频率。

妊娠末4周:红灯

孕期的最后一个月,应严禁性生活,因为此时同房可引起胎膜炎,增加胎膜早破、早产及产褥感染的危险。

小贴士:

性生活可因以下因素引发子宫收缩,可能影响正常的怀孕进程:①直接刺激子宫颈,引起子宫收缩。在妊娠期,子宫增大,盆腔支持组织松弛,子宫颈下移;在妊娠晚期,胎儿先露部下降、入盆,子宫颈随之下降。②性高潮导致子宫收缩。③精液中的前列腺素及化学物质刺激子宫收缩。④刺激乳房和乳头,也可诱发子宫收缩。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