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容易腰痛 平常注意这些事儿

孕期生活

2016年12月13日

随着孕周的增加,肚子越来越大,很多孕妈妈都会出现腰部酸痛的症状,有孕期腰痛的孕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细节:

坐着时

整个臀部放在座位的中心,不要只把一半的臀部放在座位边上。坐下后,轻轻扭动腰部,将身体的重心从脊柱调整到臀部。另外,桌子和椅子的高度应该匹配,当你挺直背时,桌子应位于肚脐以上、乳房以下。

dfc3ab78f39911e596d7b82a72e00100

小提示:选择适合自己的椅子。椅子太高太低都不好,要尽量往里坐,后背用下部紧贴靠背。另外,容易下陷的软垫子坐起来累人,所以要选择硬一点的。坐在沙发上腰后面最好垫个小靠垫。

走路

孕妇应双眼平视前方,把脊柱挺直,并且身体重心要放在脚跟上,让脚跟至脚尖逐步落地。上楼梯时,为保持脊柱依然挺直,上半身应向前倾斜一些。眼睛看上面的第三至四节台阶。

小提示:不穿高跟鞋,选择轻便柔软的低跟鞋子,以减少腰椎负担。

要躺下时

孕妇若为侧卧位,需把双腿一前一后弯曲起来。若为平躺位,在躺下时,可以先把双腿弯曲,支撑起骨盆,然后轻轻扭动骨盆,直到调整腰部舒适地紧贴床面为止。已发生腰痛的准妈妈。可采取平躺、双腿弯曲的睡姿,小腿下垫三四个枕头,这能使腰部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孕妇的床上放多少枕头都不为过,只要让自己觉得舒服就行。

睡觉时

睡硬板床,不要睡那种过软的席梦思床。睡觉时最好采取左侧卧,双腿屈曲,也可在两腿之间夹上一个小靠枕,以减少腰部的负担。如果想平躺,可在腰下垫个不太厚的腰垫,那样会舒服很多。

起床时

最好不要由平躺位直接抬起上身,孕妇而应该先侧身,用手帮助支起上身。

扫地或吸尘时

双手握住笤帚或吸尘器的把手,斜着放在身前。一条腿朝前迈一小步,略微歪曲,另一条腿伸直,上身略微朝前倾斜。避免颈部和腰部用力。收拾垃圾,要使用长把的簸箕。其实,无论你是否怀孕,长把的簸箕都更符合你的生理特征。

做饭时

一般厨房的操作台都比较矮,干活的时候需要弯腰。为了不让腰部弯曲,使颈部疲劳,孕妈妈可以左手扶住操作台支撑住身体,用右手干活。

洗衣服时

如果洗衣机是上开口的

把洗衣篮放在凳子上,几乎同洗衣机同样的高度。在洗衣机上找到两个支点:双腿平行分开,腿部略微弯曲,使膝盖顶住机身,把肚子靠在洗衣机的边上,腰部略微弯下。取出衣服时也采取同样的姿势。

如果洗衣机是下开口的

把洗衣篮放在地上,一条腿膝盖着地,另一只腿弯曲成直角。一只胳膊扶住洗衣机的门,这样可以不用弯腰。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