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研究称怀孕能改变孕妈大脑结构

孕期生活

2016年12月21日

研究称怀孕能改变孕妈大脑结构

研究称怀孕能改变孕妈大脑结构(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欧洲科学家发现,怀孕令女性大脑灰质减少,或有助于她们与新生儿形成亲密关系、为当妈妈做好准备。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和荷兰莱顿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25名第一次当妈妈的女性在孕前、产后及产后两年的大脑扫描图像,并比较了19名第一次当爸爸的男性、17名没有孩子的男性和20名没生过孩子的女性的大脑图像。

结果发现,这些第一次当妈女性的大脑灰质容量“显著”减少。这个变化发生的大脑区域主管交流情感和思想的社交任务,即心理学术语所称“心智理论”任务。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变化令新妈妈们独具照顾新生儿的优势,令她们得以识别自己孩子的需求、意识到对孩子的潜在社交威胁并能够与孩子形成更亲密的关系。

监测这些新妈妈大脑活动的实验显示,当看到自己孩子照片时,她们大脑灰质减少区域反应明显,而看到其他孩子的照片则无变化。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