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病重亟须肝移植 95后妈妈割肝救子

小儿内科

2017年04月13日

 

507b9d7625511a36c8370da

接受了跨血型亲体肝移植的婴儿在医生怀里熟睡(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华南首例跨血型亲体肝移植手术成功,母子平安准备出院

3月15日,来自茂名的小辰辰(化名)满8个月了。和大多数同龄孩子不同,他在医院里度过了这个特别的日子,更特别的是,他的生命从此再度与妈妈紧密相连——母亲毫不犹豫捐出了自己的部分肝脏,挽救了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的他。作为华南地区第一例跨血型亲体肝移植手术的患者,辰辰终于可以正常成长了。

孩子病重亟须肝移植

出生后,小辰辰的黄疸一直未退,辗转省内各大儿童医院,做了各种影像检查和腹腔镜探查手术,确诊为患先天性胆道闭锁症。由于病情发展快,确诊时已无法进行葛西手术了。葛西手术是目前治疗胆道闭锁的首选方法,可以将肝门与肠道相连,给胆汁一个排泄的通道。

今年2月14日,辰辰发烧并且意识模糊,家人带着他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移植中心。经检查发现小辰辰肝功能恶化明显,已经出现了胆汁性肝硬化,脾脏肿大和大量腹水,肝移植是唯一能救治小辰辰的治疗手段。

 

血型不同手术风险大

该院肝脏移植病区主任易述红说,辰辰来到医院时腹部严重积水,病情已经非常危重,但等待捐献需要时间,救子心切的辰辰妈妈愿意用自己的肝脏为辰辰进行移植。经过对辰辰父母细致的术前评估,发现辰辰妈妈的肝脏适合进行捐肝手术,但是由于母子血型不同,手术存在一定排斥反应风险。专家经过认真讨论,认为术后排斥风险尚在可控范围,加之辰辰病情危重,决定用妈妈左侧25 的肝脏进行亲体肝脏移植手术,这也是华南首例跨血型亲体儿童肝移植手术。

如今“小黄娃”变“小王子”

3月2日,在该院肝移植手术、麻醉、护理及移植重症监护等多个团队的共同配合下,手术开始。术中,医生看到孩子的肝脏因为淤积了太多胆汁,已经发黑硬化。医生克服辰辰病情重和肝脏血管、胆管细小等困难,经过10小时手术最终完成高质量的血管和胆管吻合,很快,来自妈妈的“新肝脏”在辰辰体内发挥了功能。

术后第二天,辰辰脸色已经明显好转,到了第10天,辰辰的肝肾功能已经完全正常,从之前的“小黄娃”变成了“小王子”。术前最担心的排斥反应也一直没有出现,妈妈的肝脏在辰辰的身体里健康地运转着。辰辰妈妈也恢复得非常顺利,下周一,辰辰和妈妈就可以出院了。

肝移植手术已经很成熟

从1997年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成功,到如今我国肝移植手术病例已达三万例,儿童肝移植手术有两千多例。易述红告诉记者,普通人听到肝移植手术都很怕,实际上肝移植手术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成熟,肝移植患者除了需要终身服用抗排斥反应的药物之外,其他活动基本不会有大碍,可以正常结婚生子。但是肝移植手术的费用仍令一些患者感到压力巨大。易述红呼吁社会对器官移植予以更多的关注,能够让更多肝病患者不再对肝移植望而却步。

(原标题: 孩子病重亟须肝移植 “95后妈妈”割肝救子)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