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从孕前到产后 学习五知五会 “添丁进口”需科学照料

产前准备

2020年01月13日

   在《2018年度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中,妇幼群体尤其是孕婴群体的健康状况和医疗服务被多次提到。

  添丁进口一直都被视作家庭的一大喜事。随着社会的发展,孕妇分娩多在医院进行,产妇和新生儿的照料也有了专业的服务机构。

  科学医疗是健康的保障,但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仍在家庭。为此,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制定并发布了《北京市孕产妇健康素养三十条》,围绕孕前、产前、产时、产后及养育等方面提出“五知五会”,旨在让孕产妇及家属了解并掌握应知应会关键知识,只有具备科学的保健意识,才有真正的母子安康。

  知节点

  怀孕和分娩是人类繁衍的生理过程,应当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女性最佳生育年龄在24岁至29岁之间,35岁以上的孕妇为高危孕妇。

  准备生育的夫妇,应当到医疗保健机构接受孕前保健服务。怀孕6周应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到助产机构开始规范产前检查。

  怀孕13周以前为孕早期,怀孕13周至27周之间为孕中期,28周以后为孕晚期。足月分娩是指怀孕37周至42周之间分娩。

  知孕检

  整个孕期须接受规范的产前检查。一般情况下,怀孕28周之前每月产前检查1次,怀孕28周至36周每2周产前检查1次,怀孕36周以后每周产前检查1次。必要时遵医嘱,增加产前检查次数。

  产前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测量血压、体重、腹围、宫高、胎位、胎心率,血、尿化验和B超检查等。

  产前筛查可发现胎儿某些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35岁以上的孕妇属于高龄孕妇,应当进行产前诊断。

  知保健

  准备怀孕的妇女和孕妇,应当禁烟禁酒、避免接触生活及职业环境中的有毒有害物质。

  准备结婚的北京市户籍男女可享受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常住人口中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居民可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在孕产期各阶段,孕产妇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变化,可在助产机构享受免费的心理筛查,放松心情有助于预防孕期和产后抑郁。

  知风险

  孕前进行妊娠风险评估,明确是否适宜妊娠,以及妊娠后用药等情况。孕前合并严重内外科疾病尤其是合并器官功能损害者不宜妊娠。家族性遗传病以及精神性疾病在遗传咨询前不建议怀孕。

  怀孕期间,医疗机构对孕产妇进行动态妊娠风险评估,根据风险程度进行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及紫色等级管理。如果出现高热、头晕、头痛、呕吐、视物不清、阴道出血、腹痛、胎膜破裂(破水)、胎动异常等情况,应当立即去助产机构就诊。

  宫外孕是一种威胁女性生命的疾病,一定要早就诊、早诊断、早干预。育龄妇女出现异常阴道出血、腹痛等不适,首先要排除是否妊娠,一旦发现妊娠,要尽早除外宫外孕。

  知联络

  孕妇要主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如实填写真实有效联系方式,掌握自己家庭医生联系方式,有问题可向家庭医生咨询。

  孕妇在助产机构建档时,应关注北京妇幼健康服务公众号,了解北京市相关政策及健康知识。孕妇因其他疾病在其他机构就诊,应及时告知产科医生就诊情况及病情。

  孕产妇有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帮助的,可去区级孕产期心理保健定点机构咨询(在产科建档医院了解具体机构名称)。母乳喂养问题,可拨打分娩医院母乳喂养热线电话。

  会监测

  会测量血压。孕妇应定期监测血压,血压在140/90mmHg及以上时应及时就医。

  会监测胎动。大部分孕妇从孕20周左右自觉胎动。28周后胎动≥10次/2小时,应每天计数胎动,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情况。

  会监测体重。每周至少监测1次体重,清晨空腹排空大小便,穿同样多的衣服来监测体重。应根据孕前或孕早期体重指数(BMI)进行管理,整个孕期体重增长宜在12.5公斤左右。不适宜的体重增长可在产检医院孕产期营养门诊就诊。异常消瘦应就医排除其他疾病。

  会饮食

  均衡饮食,禁烟酒,补充叶酸(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可到社区卫生服务等机构免费领取),常吃含铁含钙丰富的食物,选用碘盐(甲状腺疾病咨询医生)。

  孕早期可少量多餐,保证摄入含必要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孕中晚期适量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摄入。

  哺乳期食物多样不过量,适当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

  会运动

  正常备孕的女性,应在备孕期进行适当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合并内、外科疾病的备孕女性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宜的运动。

  无孕期运动禁忌症的孕妇每周应进行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走路、游泳、骑固定自行车、做有氧体操等,循序渐进。

  产妇分娩后应遵医嘱尽早下床活动,进行适宜的活动和锻炼,促进产后康复。

  会分娩

  阴道分娩是自然的生理过程,对母婴损伤最小,应避免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

  对于就医方便且无病理妊娠状态的初产妇,出现不规律宫缩及见红不需要立即住院待产,可等到规律宫缩后再到医院分娩。此期间,若出现阴道流水、持续腹痛、阴道出血量增多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就医。

  住院分娩是母婴安全最好的保证,所有孕产妇都应住院分娩。对于有病理状态的孕妇,应遵医嘱入院待产。

  会养育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准爸爸妈妈在产前一定要参加孕妇学校学习母乳喂养技能。分娩后即刻实施不间断的皮肤接触,尽快开始母乳喂养。按需哺乳,母婴同室,做到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无母乳喂养禁忌,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180天),满6个月以后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更久。1岁以下婴儿不宜饮用鲜牛奶。

  新生儿须接受免费疾病筛查及耳聋基因筛查。0岁至6岁儿童可在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享受免费体格检查。0岁至3岁儿童可到各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参加育儿技能培训、生长发育监测、亲子活动、口腔保健、眼及视力保健、儿童心理保健等服务项目。

  内容提供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妇幼保健院

+1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