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孩化痰吃什么好?宝宝化痰吃什么好?

护理保健

2020年04月18日

  小孩子在季节更替的时候会容易出现咳嗽感冒的症状,咳嗽有的时候严重之后可能诱发更严重的问题,有的小孩子甚至是一咳嗽就能持续一个多月,所以家长也要注意及时用对药治疗。那么,一般小孩化痰吃什么好?宝宝化痰吃什么好呢?

  1、冰糖雪梨

  冰糖雪梨是一道常见的汉族名点,以雪梨,冰糖一起慢火炖制而成。冰糖雪梨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滋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冰糖,雪梨如果再加入琼珍灵芝一起煮,止咳润肺化痰效果更明显。 2、鲜梨贝母汤

  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具有清热化痰、散结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痈,症见胸痛、寒战、咳嗽、发热、口干、咽燥、痰黄腥臭或脓血痰等。 3、豆腐红糖

  豆腐500克、红糖、白糖各100克。把豆腐当中挖一窝,纳入红,白糖,放入碗内隔水蒸30分钟;一次吃完,连服4次;具有清热、生津、润燥、治咳嗽、化痰等功效。 4、荸荠

  荸荠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黄疸、痢疾、小儿麻痹、便秘等疾病;荸荠含有一种抗菌成分,对降低血压有一定效果,这种物质还对癌症有防治作用。对热性咳嗽吐脓痰的宝宝来说,食用它就再好不过啦!爸爸妈妈们可以每次准备鲜荸荠二百五十克左右,将它们全都清洗干净并且削去皮,再用沸水烫一下,让宝宝直接生吃。坚持每天早晚都食用一个,连续吃三五天,相信症状一定就能减轻不少呢! 5、白萝卜蜂蜜

  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碗内,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顿服,卧床见汗即愈;发汗散寒、咳化痰、治风寒咳嗽。(注意:一岁以下宝宝不能吃蜂蜜,这个不适合一岁以下的宝宝食用哦!) 6、大蒜

  大蒜一直都具有止咳化痰的作用,相信很少的爸爸妈妈们会知道这个知识吧!宝宝咳嗽痰多严重的时候,爸爸妈妈们可以将大蒜绞碎,掺杂在食物中一同喂给宝宝吃,功效也是不小的呢! 7、宝宝咳嗽饮食禁忌

  1、忌冷食冷饮

  咳嗽时不宜让宝宝吃冷食、喝冷饮,如冰棒、冰冻汽水、冰果汁、冰激凌、凉拌菜等。因为容易造成肺气闭塞,使咳嗽加重,日久不愈。而且宝宝通常脾胃本就虚于大人,生冷之食易损伤脾胃,是脾胃失调,痰液增多,会加剧咳嗽。

  2、忌甜食

  中医认为,甜食易助热生痰,导致呼吸道不畅,加重咳嗽、咳痰等症。所以,咳嗽宝宝不宜吃甜食,如糖果、巧克力、白糖、红糖、果脯、冰淇淋等,也不应吃甜味较浓的水果,如西瓜、哈密瓜等。

  3、忌油腻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宝宝咳嗽时肠胃功能较弱,油腻食物会加重肠胃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所以,应避免食用肥肉、奶酪、奶油蛋糕、烤鸡、油炸、牛排、春卷、油条、油饼、浓鸡汤等。

  4、忌辛辣热性食物

  辛辣食物易激发细菌感染,侵犯气管粘膜,加剧咳嗽,形成粘痰,延缓病情。所以,宝宝咳嗽时,得注意忌口,一切辛辣、温热、咸食,如生姜、辣椒、胡椒、韭菜、香菜、洋葱、人参、羊肉、狗肉、牛肉、咸菜、腊肉等,都应慎食。菠萝、桃子、樱桃、荔枝、杨梅、桂圆、李子等温性水果,也应少吃。

  5、忌发物

  宝宝咳嗽时,应远离各类发物,如海鲜、鱼、虾、螃蟹、鸡蛋、牛奶、鸡、鸭、扇贝等,因为这些腥膻食物容易刺激呼吸道,碍胃伤脾,徒增痰湿,诱发或加重咳嗽,拖缓病情。

  6、忌酸味食物

  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而且酸味食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因此,宝宝咳嗽严重之时,不要吃橘子、菠萝、杨梅、李子等。

  7、忌吃过咸食物

  宝宝咳嗽的时候最好不要吃的过咸,摄入过多盐分容易减少口腔唾液分泌,从而减少溶菌酶,给各种病毒细菌入侵制造机会,加重上呼吸道感染;再者,大量的食盐对儿童未成熟的肾脏也会产生负担。如腊肉、咸鱼、薯条、咸菜、咸蛋等不宜食用。

  8、少吃零食

  宝宝咳嗽时,家长要控制孩子的零食,如花生、瓜子、巧克力等零食含有油脂较多,食用之后易生痰液,使咳嗽加重,不宜多吃。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