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学龄前孩子 每次看动画片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

1-3岁护理

2020年05月13日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魏文斌介绍,学龄前儿童尽量减少电子产品使用,看动画片时间每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学龄前儿童眼睛保护应比学龄期更严格,每天要保证10小时以上充足睡眠。

  美国儿科学会一直建议,18 个月以下的宝宝需要绝对避免看电视。2~5 岁的宝宝每天对着屏幕的时间也不应超过 1 小时。

  现在很多刚一岁多就喜欢上了动画片,每天都会看,动画片确实可以吸引到孩子,并能让孩子更专注,丰富的色彩,可爱的人物,有趣的故事备受孩子喜欢,很多孩子从动画片里学到了词汇,偶尔还会模仿,时间久了就成了习惯,而不良习惯的养成是影响视力的祸根,对于学龄前的儿童,大多数时间还是家庭管理,即使上幼儿园,晚上的时间也是家庭时间,大多数数家长的管理并不严格,一旦孩子死缠烂打,又哭又闹,家长就会妥协。

  一般2岁前不建议给孩子看动画片,2岁之后的孩子每次收看电视的时间应控制在20~30分钟,3岁以上的小儿则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以减少小儿眼肌、视觉的疲劳;同时应注意电视屏幕与小儿眼睛的距离,此距离应保持是15~2米;电视屏幕的亮度不易过强,应适度;位置也不易太高,最好与幼儿的视线平行或略低一些;晚上看电视时,在电视的一侧应设有一个弱光源,以缓解眼睛的疲劳状态;另外,收视完电视以后可用清洁水清洗一下面部,去除皮肤上的吸附屋,以减少电视屏幕给面部造成的污染,如果孩子反复揉眼睛,就要及时看医生了。

  有些家长因为工作或者家庭事务的忙碌,为了能让孩子尽快地安静下来,就选择给他手机或者ipad等电子设备,让他度过他的闲暇时间,家长安心做好自己的事情,一不小心就让孩子看个够。于其这样,不如培养孩子丰富的兴趣爱好,让孩子专注于智力开发玩具、或者看绘本等,一方面应该限制孩子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还能作为他的兴趣启蒙,如美术的启蒙就乱涂乱画,音乐的启蒙就放着音乐让孩子手舞足蹈等等。这样就既能让孩子能分散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而自己独自去做一件事,还可以锻炼宝宝的独立性。

来源:人民日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