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无痕式引领,潜移默化式培养

素质教育

2020年05月17日

  现实生活中,经常会看到父母对着孩子喋喋不休的讲大道理,过分严苛,爱讲大道理、控制欲强的父母都会带给孩子伤害性的体验,对孩子的人格发育非常不利。

  和孩子沟通,简单粗暴的喝令制止,或唠唠叨叨的讲大道理,都不是适合的方式。遇到问题时学会引领孩子,是每个家长的必修课。

  1.最好的沟通方式:引领

  亲子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孩子的引领,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能是与孩子对话最多的人,可以说,父母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对孩子的影响,大部分都发生在互相交流的框架内。所以,学会沟通是父母的一门必修课。

  孩子受到自己年龄和认知层级的限制,很多时候看问题的角度会有局限,认知会有偏颇。当父母看到这些时,应该怎样和孩子沟通才能达到自己期待的效果,其中大有学问。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简单粗暴的命令、喋喋不休的讲道理,或者是无孔不入的教导..这些方式都会使孩子产生"被伤害感",从而有委屈、愤怒等情绪的出现。当孩子一旦和父母的教导形成对立的模式,父母说的话就很难再被孩子听进去了。这个时候,父母又会抱怨孩子逆反难管,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父母是能够抱持孩子的情绪,为孩子提供holding environmen(抱持性环境),同时能够润物细无声的引领孩子,在孩子遇到问题和挫折时,父母能够"无痕的"让孩子"看到"问题,同时引领孩子主动思考,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举一个例子,最好的引领方式是:屋子里有一扇窗,父母带孩子走进屋子,引导ta四处环看,孩子惊喜的发现那边有一扇窗户,这时候父母在一旁微笑的鼓励孩子去窗边看看,孩子走到窗边探出头,发现窗外有无限美丽的风景,知道之前自己的视野只局限于房间内是不够开阔的,这时,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在无形当中便获得了丰富。

  而生活中父母经常采用的方式是:拽着孩子走到窗边,然后打开窗户,喋喋不休的告诉孩子外面的景色很美,你快点吸收一下。结果是孩子索然无味,毫无兴趣,甚至很想退回自己的蜗牛壳不再出来。

  "引领孩子"是一门高超的技术,需要父母有耐心,更需要父母有智慧。但是一旦父母get到了引领孩子的智慧,那么亲子沟通将变得非常顺畅,孩子的情绪减少,学习效率和效果也就大大增强,因为从本质上说,学习只是孩子人格完善程度的其中一个具化表现形式而已。

  2."引领孩子"时的常见错误

  道德绑架和虚假豁达是父母与子女沟通时常犯的错误,很多父母在沟通时,常常自认为自己已经充分理解了孩子,喜欢给孩子讲道理远多于"贴住孩子的感受"进行沟通,这种沟通方式会令孩子感到十分委屈,自然沟通效果也大打折扣。

  亲贝网小编认为,孩子需要规则,但是更需要家长使用恰当的方式树立规则,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通过身体力行的传达给孩子,也就是无痕式引导,是最佳的方式。相反,粗暴的引导不但不能很好的树立规则,反而还会严重伤害孩子的心理健康,影响孩子的人格发育。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