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推荐丨疫苗接种更规范 2020年有新变化

0-1岁护理

2020年06月10日

  家长朋友们都会注意到,中国的疫苗接种越来越规范正规,孩子一出生就会有各种免费疫苗的时间安排,而且可以跨省跨市去打疫苗,极大的保证了这些祖国未来的花朵的健康。但疫苗接种程序不是一程不变的,今年有了哪些新变化呢?

  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了《关于国家免疫规划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调整相关工作的通知》,根据《疫苗管理法》有关规定以及我国脊灰、麻疹、风疹和腮腺炎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对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作出调整。

  脊灰疫苗免疫程序调整为“2+2”

  自2019年12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2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和2剂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的免疫程序。即2月龄和3月龄各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4月龄和4周岁各接种1剂次2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

  此次免疫程序调整后,可进一步提高Ⅱ型脊灰病毒抗体水平,同时保留针对I型和III型病毒的肠道黏膜免疫水平,阻断相应型别病毒的传播。

  麻风疫苗调整为麻腮风疫苗

  自2020年6月起,我国儿童原本8月龄时需要接种的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简称麻风疫苗),调整为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简称麻腮风疫苗)。也就是说,2019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儿童,按程序,需要在8月龄和18月龄分别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

  此次免疫程序调整后,比之前多接种1剂次腮腺炎疫苗,在进一步维持适龄儿童针对麻疹和风疹免疫力的基础上,可有效提高针对腮腺炎的免疫力。

  首批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上市

  小儿肺炎是最常见的儿童疾病,而肺炎链球菌不仅引起肺炎,还会引起中耳炎、鼻窦炎、脑膜炎和败血症等疾病,临床上诊断的难度也很大。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60万人死于肺炎链球菌感染,其中46万是婴幼儿。我国每年约有174万名儿童发生严重的肺炎链球菌感染,其中约3万名儿童夭折。

  13价肺炎结合疫苗可预防由13种肺炎链球菌感染导致的相关侵袭性疾病,市场需求量较大。我国儿童以往只能接种进口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且仅限于6周到15个月龄内接种。

  但今年4月起,首个国产、全球第二款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也上市了,打破进口垄断的同时也拓宽了接种年龄段,适用于6周至6周岁的孩子。低月龄时错过接种的孩子,可以赶上“国产疫苗”接种的班车。

  中国的孩子是幸福的,他们的健康一直深受国家的重视,比如今年推出的近视防治,坐车安全等一系列措施,让作为家长的我们感觉到心安。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