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在大人怀里睡得香,一旦放下就醒,这该怎么破?

0-1岁护理

2020年08月04日

  很多怀孕的宝妈都觉得孕期是最苦的,孕吐,身体不适.,不能穿好看的衣服,不能想去哪里去哪里.....各种不舒服,当时期盼着生完孩子赶紧恢复自由,他们却不知道,怀孕只是生育孩子得第一步,生完之后才是万里长征得开始。

  为了让宝宝们更好的成长,很多妈妈对宝宝们的大小事情都是亲力亲为,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宝妈们也有抱怨,为什么自己的宝宝在妈妈的怀里睡得很香甜,可是一旦放下宝宝,宝宝就醒了。

  案例:

  程程是一个新手妈妈,孩子刚刚满2个月,在宝宝刚出生的时候,程程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新手妈妈了,宝宝一点也不闹人,每天就是吃了睡,睡了吃,非常好哄。

  然而等出了月子之后,程程就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痛苦。

  宝宝只有在大人的怀里的时候,才会乖乖的睡觉,几个大人都被闹腾的不行。

  这样的痛苦并不是只有程程体会过,很多宝妈都有这样的痛苦。

  想要解决宝宝的这一问题,首先我们要搞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宝宝一被放下就醒了。

  1.出现了惊吓反射

  刚刚出生的宝宝,对外界的感官还是比较敏感的,从怀抱里来到床上的时候,环境的变化会瞬间触动宝宝们的感官,宝宝受到惊吓之后,给出的反射反应就是从睡梦中惊醒,从而爆发出啼哭的声音。

  2.难以适应姿势的改变

  被家长抱着的时候,宝宝们还是处于蜷缩的状态,这样的姿势和宝宝们在子宫中的姿势比较类似,而子宫是孕育宝宝们的场所,宝宝们对这里也会更加的有依赖感,将宝宝们放在床上之后,宝宝们很难保持蜷缩的姿势,没有那种被包裹的感觉,所以被放下之后,宝宝们就会开始表示抗议了。

  3.空间感消失

  当宝宝们被家长抱着的时候,或者是和家长们有一个比较亲密的接触的时候,宝宝们是会感受到一个比较安全的空间范围的。

  然而当他们被放下的时候,这种空间感就消失了,这样突如其来的变化,也会让宝宝们产生紧张的情绪,身体迅速接收到这一紧张感,他们会迅速的从睡眠状态中脱离,用啼哭,打闹的方式,来增加自己的安全感。

  4.睡眠浅

  一般来说2~3个月的宝宝,睡眠还是比较浅的,这个阶段正好是宝宝们身体发育的阶段,而在发育的过程中,任何姿势的改变都会触动宝宝。

  浅睡眠的状态下,宝宝已经睡的很不安稳了,再出现位置的改变,自然很容易会发生落地醒。

  5.养成了习惯

  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家长们比较稀罕宝宝,各个大人轮流抱着宝宝不撒手,宝宝们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在家长们的怀抱中入睡的,养成了被抱着睡觉的习惯。一旦习惯养成想要改变就比较困难了,宝宝们也会比较习惯这样的方式。

  知道了原因之后,想要有解决的方法就比较简单了。

  1. 改变宝宝们的睡觉姿势

  对于那些不适应睡觉姿势的宝宝,宝妈们在放下宝宝的时候,就不要选择平放的姿势,可以选用侧放的方式,让宝宝们可以蜷缩在被窝之中,如此一来,宝宝们即便被放下,还会以为自己依旧待在熟悉的环境之中。

  在放置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不要在宝宝刚睡着的时候,就急哄哄的将宝宝放下来,稍微多抱一会,可以让宝宝们进入更加深度的睡眠。

  其次放下宝宝的时候,最好让宝宝们的屁股接触床铺之后,再将手拿出来,抽走手的之后,动作一定要轻柔。

  而且家长的怀抱和床铺一定是有温度的差距的,所以在抱着宝宝的时候,我们可以在手臂上放一个毛巾,等到要放下宝宝们的时候,将手中的毛巾一起放下,这样一来温度上的差距就可以很好地解决了

  2. 培养宝宝的睡觉习惯

  宝妈们不能由着宝宝的性子来,不少宝宝的睡觉时间杂乱无章,想什么时候睡觉就什么时候睡觉,完全没有白天和黑夜的区别。

  这样一来不仅对宝宝的身体有伤害,家长们也会非常的痛苦,毕竟宝宝不睡自己也不能睡。所以宝妈们要有正确的引导。

  比如在宝宝白天想要睡觉的时候,尽量逗乐宝宝,转移他的注意力,等到特定的时间,再让宝宝休息,强化宝宝们睡觉的习惯。

  3. 不要抱着哄宝宝睡觉

  这一点非常关键,一旦宝宝们养成了被抱着睡觉的习惯之后,几乎每次睡觉都需要宝妈们的哄着入睡。

  如果宝宝们情绪真的非常抗拒,宝妈们可以先将宝宝们的情绪安抚下来之后,再将宝宝放在床铺上。

  尝试用唱歌,模拟子宫声音,这样的方式让宝宝进入睡眠的状态。

  或者这个方法在一开始的时候,实施起来会比较的复杂,但是这样的方法确是非常高效的,后期宝宝也就习惯了不被抱着入睡。

  对于这些依恋家长们怀抱的宝宝,家长们千万不要太过急躁,育儿本身就是一个慢过程,我们一定要学会放慢自己的步调,慢慢的改变孩子不好的习惯,让宝宝们一点一点脱离对怀抱的依恋。

  刚出生的宝宝可以适当的给予拥抱,但是在孩子年龄渐长之后,一定要减少抱着孩子的次数,上面这些就是一些关于怎样让宝宝戒掉怀抱的小技巧,有一样情况的宝妈们可以参考一二哦。

  信息来源:星星育儿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