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儿专家建议 宝宝发脾气要“对症下药”

素质教育

2020年08月10日

  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家长可能经常会遇到孩子与自己“顶嘴”、“不听话”、“摔东西”、“哭闹不止”、“打人”的情况。实际上,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孩子的反抗只是想发表自己的意见而已。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留意孩子生活中的变化,分析孩子发脾气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帮助孩子合理地疏导情绪。

  今天亲贝网小编带父母看看宝宝发脾气的原因,如何对症下药?有什么小技巧?

  宝宝为什么会发脾气

  1

  需求未被满足

  低月龄宝宝还不太会说话,表达能力较差,只能用哭闹的方式引起家长的注意,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比如想喝奶、尿裤子了、想睡觉、身体不舒服等等。

  2

  体现自主性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自主性的需求日益体现出来,总希望按自己的方式做事,比如只穿某件衣服、必须把玩具摆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如果自主性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会因此发脾气。比起女孩子,这种情况在小男孩身上一般更为明显。

  3

  以此“要挟”父母

  稍稍懂事之后,一些孩子摸清了父母的脾气,便会把“发脾气”“哭闹”当成“要挟”父母的工具,以此达成自己的目的,让父母实现自己的愿望,比如买玩具、吃零食等,这种情况也很常见,爸爸妈妈们要引起重视。

  看来,孩子们发脾气并不都是因为脾气差、故意捣蛋。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孩子发脾气也有不同原因,爸爸妈妈们要仔细分析,才能“对症下药”哦~

  那么,在孩子发脾气时,爸爸妈妈们需要如何应对呢?

  在这里,黄翯青博士也要分享一些经验和技巧,大家可以根据情况酌情尝试哦~

  孩子发脾气时聪明爸妈这么做

  转移注意力

  在孩子发脾气时,黄博士建议父母以平常心对待,不要把事态严重化,以免激起孩子的“表现欲”,让他们闹得更凶。

  爸爸妈妈们可以在温柔安抚孩子的前提下,以一些话题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你要喝水吗?”“你看小猫在干什么?”以此让孩子忘记不愉快的事情。

  不同阶段用不同策略

  在孩子发脾气的不同阶段,爸爸妈妈们可以有不同的应对策略。

  在孩子情绪激动时,先别着急讲道理,可以先给他们拥抱、听他们倾诉、安抚他们的情绪。当孩子冷静下来之后,就可以和他们一起复盘今天的情况,进行交流、分析。

  讲道理是一种艺术

  很多爸爸妈妈都纠结于要不要和孩子讲道理,总担心这样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觉得不耐烦。其实,和孩子讲道理需要技巧。

  爸爸妈妈们如果以孩子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教给他们道理,就会事半功倍。家长可以给孩子讲寓言故事,让他们明确是非,也可以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引起他们的共情。

  读到这里,很多爸爸妈妈可能还是有些疑惑:在孩子发脾气时,家长到底应该扮“红脸”还是“黑脸”呢?

  懂事听话的孩子是哄出来的还是训出来的?

  其实,温柔和威严这两种特质缺一不可,要想教育出懂事的孩子

  爸爸妈妈们需要注意这几点!

  这几个技巧帮你教育出乖孩子

  坚持原则

  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协商、制定下某些原则,并坚决遵守它们,不能因为孩子的哭闹而心软退让。

  这样一来,孩子意识到发脾气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就会试着调节自己的情绪,另外,这也能让孩子更有规则意识。

  父母要做好榜样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环境会对孩子的性格、脾气有很大的影响。

  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要学会控制情绪,遇到问题时保持耐心和理性,也要学会与孩子分享自己的心情和想法,让孩子变得理智、乐观。

  学会拥抱坏情绪

  其实,情绪有起伏是很正常的事情,学会与坏情绪共处也是每个孩子成长的必修课。

  很多年纪较小的孩子可能无法意识到自己的情绪的变化,爸爸妈妈们可以在孩子的坏情绪过后,带他们回忆刚才的感受,比如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语无伦次等。针对这些表现,家长可以引导孩子用深呼吸等动作进行缓解,一步步带着孩子了解、感受、控制自己的情绪。

  从心理学的角度说,情绪并没有好坏之分。不管是“开心”“难过”“悲伤”还是“生气”,都是一个人当下心情状态的表现,而不代表该情绪是好或坏。希望家长们可以先接受孩子表现出的不同情绪,接受孩子有不同情绪的表现。

  信息来源:央视少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