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宝宝擦屁屁有讲究 温水清洗和纸巾擦拭孰优孰劣?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03日

  做了宝妈后,亲贝网小编和大部分人一样,再也没法让自己精致起来了,不说别的,单是每天给宝宝打理屎尿,喂饭就占了大部分时间,而作为新手宝妈,很多人在宝宝便后用什么擦屁屁上犯难了。

  小婴儿的讲究那么多,到底怎么样才是正确选择,可真是让人伤透脑筋了。

  也有人问亲贝网小编,宝宝拉臭臭之后,应该用纸擦还是水洗?

  小宝宝们每天总是屎尿熏天,一会儿不给宝宝清洁小屁屁、更换纸尿裤,小家伙就要开始“和稀泥”了。不过相比于湿巾的凉,亲贝网小编还是建议把纸巾沾着温水擦比较好。

  温水清洗和纸巾擦拭,究竟孰优孰劣

  1)温水清洗

  水洗肯定是最为卫生洁净的做法,大人现在也很流行带有洗屁屁功能的智能马桶,可见水洗永远都是最可靠的上上策。

  温水不仅可以带走宝宝臀部的臭便便,还可以清洁肌肤,带走玩耍带来的汗液等污渍,在炎热的夏天,水洗确实是最好的选择了。

  ▼ 水洗的弊端:

  除了干净之外,水洗还有两个小小的弊端。

  第一个就是妈妈太累了,小月龄的宝宝每天排便3~4次,甚至是5~6次,宝妈每2小时就给娃洗一次屁屁,这一天就不用干别的了。

  第二个弊端,则是气候原因,现在进入初秋,天气转凉很快,即便是温水冲洗,也会带走宝宝臀部皮肤的温度,带来着凉的风险。

  2)纸巾擦拭

  普通的干纸巾,大人用来清洁小屁屁,有时候都会感觉不过细腻,宝宝柔软的肌肤更是讨厌这样的触感了。

  宝妈们可以用温水浸湿纸巾,然后再给宝宝擦屁屁,清洁完成之后,再用干纸巾吸干宝宝皮肤的水分,这样就大功告成了。

  如果说纸巾擦拭有什么缺点,大概就是比较浪费纸吧,毕竟宝宝的便便质地很稀,擦起来大费周章,要用掉多张纸巾。宝妈可以一次3~4张叠加使用,避免纸张被戳漏。

  如何给宝宝清洁小“菊花”

  怎样给宝宝清洁小屁屁呢?看到这样的问题,宝妈先别嗤之以鼻,日常生活的清洁习惯,我们还真不一定做对了。

  (1) 不论是水洗,还是纸巾擦拭,都需要沿着“前面从前到后、后面从后往前”的顺序,以菊花为中心,轻柔地进行擦拭。

  很多宝妈习惯直接从后往前擦,这样很容易把残余的便便带到宝宝隐私部位,就更加不卫生了。

  (2) 给宝宝清洁完小屁股之后,宝妈们不要忘了涂上薄薄的一层护臀霜,预防红屁屁的产生。

  如果宝宝臀部已经出现泛红的状况,为了预防红屁屁,护臀霜就要涂得厚厚的,达到1~2mm,看上去一片雪白,才能起到真正的隔离保护作用。

  宝宝的屁屁很娇嫩,所以亲贝网小编还要提醒家长们,在仔细清理的时候要轻柔一些,不要擦坏了。

  信息来源:米糊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