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春捂秋冻”真的合适宝宝吗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03日

  老人们常说“春捂秋冻”。认为在春天的时候,就算春暖花开,气温逐渐上升,也不应该一下就把衣服全部减去。而到了秋天,天气刚刚转凉,可以适当不给宝宝穿太多,让宝宝稍微“受寒”。那么宝宝一冬天的体质都会非常好,这么讲有科学依据吗?

  其实,“春捂秋冻”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适合所有的宝宝。这五类宝宝就不能“秋冻”,否则很容易生病!

  6个月以下的宝宝不适宜。6个月以下的小宝宝对外界的气 温变化比较敏感,自身的体温调节能力比较差,不适宜秋冻,应该以保暖为主。

  体质虚弱的宝宝不适宜。平时体质较弱、晚上爱出汗、胃口不好,以及抵抗力差、经常生病的宝宝不适宜秋冻,凉气更容易乘虚而入,更易生病。应该以保暖为主。

  生病中的宝宝不适宜。应该做好防寒保暖,保证宝宝尽快恢复健康。

  过敏体质的宝宝不适宜。对于过敏体质的宝宝来说,父母应及时添加衣物,避免接触过敏原。

  患有哮喘的宝宝不适宜。

  宝宝秋冻穿衣有讲究

  头凉:宝宝身体散热,1/3都是从头部散热的,如果把头部捂得太过严实,是不利于热量的散发。尤其当孩子发烧时,千万不要捂住头部。

  肚暖:宝宝不能受凉,事实上肚子、手脚以及背部依旧要保证温度。因为肚子受凉就可能导致腹泻、食欲不振等情况;而手脚冷就达不到锻炼耐寒能力的目的;背部保暖则是为了预防疾病,减少感冒几率。

  手暖:给孩子增衣或者脱衣时,一定要摸摸孩子的手心,倘若温热无汗,说明穿衣合适。

  足暖:脚部皮肤神经末梢丰富,也最为敏感,只有保证孩子脚部温暖,才能让他的身体能承受得住外界气候变化,因此一定要给宝宝穿袜子哦!

  在天气转凉时,正确选择户外活动的时间,如10:00-15:00之间,此期间,气温 相对平稳,温差不是很大,是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的最佳时间。如果早晚出门,最好根 据当时的环境温度,适当给宝宝添加衣物注意保暖,帮助宝宝顺利健康的度过秋天。

  来源:儿科医生李树珍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