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孩子打完疫苗后,要注意这五件事

0-1岁护理

2020年11月06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孩子的抵抗力非常差。为了能够让孩子更好的抵御病毒,也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父母都会给孩子注射疫苗。有些疫苗是国家规定必须注射的,这些疫苗也全部由国家出钱,父母给孩子注射疫苗时,完全免费。所以几乎每个家庭,都会经历带孩子打疫苗这件事。

  但是你知道打完疫苗之后要怎么样照顾孩子吗?这五件事可千万不能大意。

  接种后一定要观察半小时再离开

  这一点是每一次接种疫苗时,医生都会三令五申提出的要求。许多的爸爸妈妈在医生面前信誓旦旦地作出了承诺,但孩子打完疫苗以后,他们就迫不及待地带着宝宝离开了。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许多时候甚至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我们都知道,注射疫苗其实就是注射病原维生素,通过注射疫苗宝宝能够非常好的预防疾病,但是疫苗中存在着一定的毒性,因此会对宝宝的免疫系统造成刺激。所以我们现在应该明白,这半个小时其实是一个观察期,如果孩子没有出现很明显的不良反应,那么就可以离开了,而一旦孩子在观察期内出现一些紧急情况,医生马上就会对宝宝进行救治。

  注意对针眼附近的保护

  接种完疫苗以后,一定要格外注意针眼处,最好是24小时内不要洗澡。因为洗澡如果感冒了,人体免疫力下降,反而会更容易引起孩子生病。同时也要尽量避免孩子的手接触针眼,因为一旦针眼处聚集了大量细菌,也容易引发伤口感染。

  观察孩子是否有拉肚子和低烧的情况

  如果孩子出现了以上两种情况,家长就要格外注意。首先让孩子多饮用一些水,如果伴有低烧,那就要进行物理降温。如果孩子持续低烧,建议家长最好尽早将孩子送往医院,避免因为救治不及时而造成更大的麻烦。

  饮食宜清淡

  不要食用热性食物,同样,海鲜类的凉性食物以及油腻辛辣的食物最好也不要食用。因为这些食物都有可能导致宝宝的接种部位出现发炎的情况,少油清淡的食物既健康,也易消化,对于宝宝而言是最合适的。

  有些疫苗不能同时接种

  有些爸爸妈妈工作非常忙碌,好不容易腾出时间带宝宝接种疫苗,就希望能够同时接种几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许多疫苗是不能同时接种的,而且在同一个位置接种疫苗,必须有至少一个月的间隔期。因此,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家长必须要和医生沟通自己的想法,让医生站在一个专业人员的立场上对想法的可行性和安全性进行分析,切不可擅自作出决定。

  接种过疫苗后,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以上五件事家长切记一定要放在心上,我们让孩子接种疫苗的初心就是为了让他们远离病毒,切不可因自己的一时大意让小宝宝受到更多伤害。

  来源:祺祺妈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