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怎样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

素质教育

2022年06月27日

  判断孩子智力发展的水平如何,言语表达能力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家长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表现得很有礼貌,看起来很有教养的样子。这样的孩子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他们知道如何与人沟通、如何有条有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也是家长们在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去注意并且需要去引导做到的。

  一些家长在看待孩子的言语表达能力上存在以下误区:

  其一,认为“说话谁都会”,生活在这个环境里,“慢慢长大了就会说清楚了”;

  其二,认为没必要培养孩子“耍嘴皮子”的功夫,把话说出来,别人听得懂就行了;

  其三,桎梏于对“少说多做”的偏狭理解,认为“埋头做事”才是成才之道;

  诸如此类的理解虽都有其合理的一面,但所有的情况都用这一套理论,就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极大障碍,影响其沟通、交往甚至思维能力。那怎么样才能提高孩子的言语表达能力呢?

  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们坚持一个主要的原则:与孩子平等的交流。多向孩子提一些问题,让孩子自己表述,当孩子表述困难时,换个角度进行提问,或是给出一些提示,不要粗暴打断或是直接代替孩子说,可以给孩子一些提示,引导孩子自己表达。站在孩子的角度,循循善诱,他们的精细加工和言语组织的能力就会得到逐步改善。

  相反,家长若是面露失望,催促孩子,甚至于责备孩子,无疑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并彻底扼杀了孩子自我表达的欲望。让孩子学习“有效、准确”的表达,组织自己的思维,毕竟是个费脑筋的事,父母在做到了“平等交流以后”,还需要创设一个让孩子愿意“表达”的情境。对于学前儿童来说,游戏情境不失为最佳选择。通过玩游戏的方法,激起孩子的表达欲望。以上就是小编的分享了。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