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幼儿皮肤太白也是病

0-1岁疾病

2017年04月10日

timg30

婴幼儿皮肤太白也是病(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前几天,琪琪妈妈带着10个月大的琪琪体检,竟发现琪琪有贫血。琪琪妈妈很纳闷,小家伙长得白白胖胖,看上去挺健康的,怎么会有贫血呢?

要解释这一现象,首先要从贫血的原因说起。造成婴幼儿贫血的原因很多,而最常见的还是营养性贫血,主要见于6~12个月大的婴幼儿。尽管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居民的营养条件已有了显著改善,但即使是经济及知识水平较高的地区,婴幼儿营养性贫血的发生率仍居高不下。究其原因,是因为人们对于营养的认识还存在很多误区。

日常饮食尽管可以补充大多数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但是婴幼儿喂养时过分注重蛋白质等高级营养的供给,有时会忽视铁、维生素B12、叶酸。而营养性贫血正是因为缺乏造血所必须要的铁、维生素B12、叶酸这些物质所造成的。

大量研究发现,对处于脑发育关键时期的婴幼儿,营养性贫血不仅影响其体格发育,而且对智力发育也可造成不可逆损害。因此,婴幼儿期预防营养性贫血非常重要。

家长们需要留心贫血的各种症状,其中之一就是皮肤特别白。因为正常宝宝皮肤的白是白里透红,尤其是嘴唇很红润。而贫血时体内血红蛋白较正常减低,可以导致皮肤特别苍白,看起来无光泽和血色,嘴唇也缺乏红润的颜色。对于这种皮肤特别白的宝宝,细心的妈妈还会发现宝宝食欲不佳,活动也会减少。

所以,年轻的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当宝宝的皮肤特别白而且嘴唇也不红润时,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通过检查明确贫血类型,补充相应缺乏的物质,营养性贫血是可以治疗好的。

在这里还要告诉妈妈们,在供给宝宝高蛋白营养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补充,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还要引导和教育孩子不要养成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此外,定期带孩子前往专科医院体检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