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9月男婴吞别针 连夜抢救化险为夷

家居安全

2017年04月25日

 

2413932845027974741a

9月男婴吞别针 连夜抢救化险为夷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1日披露,9个月大的婴儿误吞一枚开着口的别针14小时,儿科医院多学科团队协作,为其成功取出别针。婴儿化险为夷。据悉,孩子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九月龄的小男婴床头有一块带有别针的小手帕。20日上午,他的母亲发现手帕上的别针不见了。父母怀疑他误吞了别针,随即送至当地儿童医院就诊,胸片结果显示,一枚呈V字形的开口别针卡在男婴的食道里,针头向上。

 

13127700313783307760a

检查影像资料中的别针

此后的14小时中,该男婴连转两家医院,最终被儿科医院收治。儿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王玉环表示,由于婴儿太过年幼,食管细小脆弱,别针卡住的位置又比较特殊,手术的难度不小、风险很高。这位专家说:“必须尽早取出异物。开口的别针一旦刺伤血管,很有可能发生大出血等险情危及生命。”消化内科、五官科、普外科和心胸外科医生联合会诊,多学科团队果断制定了“胃镜检查并取出异物”的手术方案。

然而,在进行胃镜检查时,医生们却未在食管及胃内发现别针,原来别针已经移动到空间狭小的十二指肠降部。据介绍,最为危险的是,这枚别针针头朝上开着口,如果不能及时取出,随着肠管的不断蠕动,别针很有可能刺穿肠壁造成肠穿孔,进而导致腹膜炎、败血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16762639384687345502a

胸片结果显示,一枚呈V字形的开口别针卡在男婴的食道里,针头向上。

据王玉环医生介绍,由于别针开口很大,医生们只能在一次次调整别针位置后,慢慢把别针从十二指肠降部取出。为各个组织器官都十分娇嫩脆弱的婴儿手术,更加考验医生的技术水平和临床经验,必须更加胆大心细,动作精准无误,从而确保孩子安全。院方透露,整个手术过程中,医生们格外小心,牵拉异物的过程中,患儿只是黏膜受到了轻微的擦伤,并无大碍。半小时后,医生在胃镜下取别针手术获得成功。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消化科主任黄瑛教授提醒,消化道卡入尖锐物品,家长应及时将孩子送往专业医院救治,以免引起消化道出血、穿孔及肠梗阻等。所以专家呼吁,三岁以下孩子自我把控能力比较差,最好不要玩各种小物件,防止儿童意外伤害。

(原标题:误吞别针的九月婴儿在上海连夜成功获救)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