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避免儿童误服中毒

家居安全

2017年05月15日

 

timg

如何避免儿童误服中毒(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农药误服

百草枯属于剧毒农药,儿童误服两毫升以上就有生命危险,一旦进入人体就会对肺、肝脏、肾脏、心脏、消化道、骨骼、神经造成极大的伤害,其中对肺的伤害最大,会导致肺纤维化而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可能出现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这种能让人生命枯萎的除草剂没有特效解毒药,中毒后尽快血液净化及用药治疗是救治的关键。有百草枯农药的家庭,最好整理出专门放置的柜子或抽屉,并且上锁,避免孩子误服而发生悲剧。

酒精误服

酒精对消化道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影响正常饮食及营养素摄入,阻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同时,肝脏在对酒精进行解毒时会对儿童娇嫩的肝细胞造成损伤,影响其肝功能。有研究表明,酒中含的酒精可以使青少年的大脑功能发生变化,导致神经发育受阻,进而影响其认知和行为能力。

 

饮酒除了对身体造成直接损害外,还容易诱发儿童其他不良行为甚至危险事件,如吸烟、暴力、毒品滥用、危险性行为等,从而扩大了对儿童生理和心理的伤害。面对儿童饮酒,要通过多种渠道传递关于饮酒危害方面的知识。首先,家长们应了解饮酒对儿童的危害,要从早期强化家庭教育开始,并对孩子的饮酒行为表现出鲜明的反对态度,不能有任何纵容或无所谓的想法并表现出来,这一点非常重要;其次,父母应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健康的行为榜样。儿童处在生长发育期,器官的各项功能并不健全。酒精对于他们来说,百害而无一益。

药品误服

家里的药品一定要放在安全的地方,不能让孩子够得到;有盒子的一定要盖紧。一旦误服发生,家长不要惊慌失措,首先要安抚孩子的情绪,尽量问清楚误服了什么药物,及时带孩子上医院就诊并带上装药品的瓶子及孩子的呕吐物,以便协助医生明确病情。

针对孩子的特点,应该将所有危险的液体物品保管好,并对孩子进行常识教育,明确告诉孩子什么不能吃喝。此外,父母对特别多动又喜欢抓东西往嘴里塞的幼儿要盯紧,否则就可能酿成惨剧。

(原标题:农药、酒精、药物,如何避免儿童误服中毒?)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