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躲过了流感没躲过流动的感冒 咳嗽老不好教你几招轻松应对

1-3岁疾病

2020年01月16日

   躲过了流感没躲过流动的感冒 咳嗽老不好教你几招轻松应对

  在年底回家大军的队伍里,小朋友们小心翼翼的躲过了流感,却被温度忽高忽低的绿皮车给打败了。一身的汗遭遇夜晚开门进来的寒风,感冒悄悄的来了,咳嗽、鼻涕出现了,如何轻松应对孩子感冒症状,亲贝网小编把宝妈的经验整理一份分享给大家,过年必备应急措施。

  冬季本身就是孩子咳嗽的高发期,孩子在着凉之后,身体比较差,就容易出现感冒咳嗽。感冒是孩子在婴儿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适当的咳嗽可以帮助孩子清理气管中的黏液,起到顺畅呼吸的作用。尽管孩子的咳嗽声让家长感到心疼,但千万不要他们稍一咳嗽就忙着给宝宝止咳,打针吃止咳药水,这样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刺激,可能会适得其反。

  用3招帮孩子止咳润肺

  1、冬季是孩子咳嗽的高峰期,孩子的脾肺发育还没有完全,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和分泌物的刺激,让孩子咳嗽不止。家长要注意帮孩子进行调理,进行清肺宣肺工作。平时给孩子喝点枇杷苷末,其中枇杷中含有苦杏仁苷,能够润肺止咳、祛痰,帮孩子清肺宣肺,缓解孩子的咳嗽,减少宝宝的痛苦,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2、多锻炼

  家长平时要多督促孩子运动,能够增强孩子的身体抵抗力,还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每天晚饭之后可以带孩子到小区下面走走,30分钟为宜,还能增进亲子关系。

  3、保持空气新鲜

  家长要注意开窗,保持空气新鲜,避免污浊的空气刺激到孩子的呼吸道。如果孩子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孩子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一般会有所缓解。还要经常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3种食物堪称“咳嗽杀手”,常给孩子吃

  1、清淡的食物

  随着快餐时代的来临,很多人迷上了外面餐馆的美食,而嫌弃自家做的饭菜。其实可以理解,外面的饭菜,一般来说都会放很多的调料,口味非常的重,味道也十分的足,十分容易让人上瘾。

  但是,重口味的食物,对身体不好,尤其是放了很多调味料的食物,更对身体不好。如果孩子常吃,一来伤害身体健康,二来咳嗽了也不容易好。

  反之,清淡的饮食更有利于咳嗽的好转,比如清粥小菜、蔬菜水果之类的,都是不错的选择,像什么火锅、炸鸡、烤串之类的,最好别碰。

  2、软糯的食物

  孩子咳嗽,最好能吃一些细、软、糯的食物,而不是那些粗、硬、嚼不动的食物,要不然可能会伤害脾胃,让孩子不好消化。生活中家长们就该注意这点,还可以在这些软糯的食物中添加陈梗末,对宝宝很好。

  3、温热的食物

  生冷、寒凉的食物,对孩子的脾肺很不好,尤其是冬天的时候,原本气温就很冷,再吃凉性的食物,孩子受不了。而一旦这些食物刺激到孩子的脾肺,就可能引发咳嗽。

  换个角度来说,如果家长能够禁止孩子老吃这些寒凉的食物,而多吃一些温热的东西,就会减少咳嗽的情况了。当然,如果孩子非要喝饮料之类的东西,放热水里稍微温一下最好。

  对孩子身体健康好的食物

  1、新鲜蔬果

  新鲜的蔬菜水果,不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还含有对孩子肠道好的膳食纤维,不仅对脾胃好,还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一举两得。

  生活中,家长们不该让孩子吃太多的肉类,比如炸鸡、烤肉、烤鸭之类的,一是容易长胖,影响颜值,二是肉类不太好消化,对脾胃不好。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营养均衡,多吃蔬果少吃肉,合理搭配,才是真的对孩子好。

  2、牛奶

  牛奶里不仅含有孩子身体发育所需要的钙,能帮孩子长个,还能提供营养,支撑孩子的日常消耗。所以,对于孩子来说,牛奶真的是一个不错的东西。

  但家长们也要注意,市面上的“假牛奶”太多了,什么乳饮料、儿童牛奶、核桃牛奶之类的,虽然说看起来好像和纯牛奶差不多,商家也吹嘘得天花乱坠的,但实际上,这些东西还真不是牛奶,营养价值完全不能和牛奶相比,甚至还对孩子的身体有害。家长们一定要擦亮眼睛了,不要傻傻中招。

  3、鸡蛋

  鸡蛋家家都有,价格也不贵,尽管很常见,却是真正对孩子身体好的食物!鸡蛋的营养价值能补充所有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因此鸡蛋也是最常见、最必不可少的滋补佳品,多吃鸡蛋可健脑益智、防止动脉硬化、防癌、美容、延缓衰老等。

  但是家长们也要注意一点就是,给孩子吃鸡蛋,一定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鸡蛋,像是溏心蛋之类的,可能伤害孩子的健康。

  这主要是因为不熟的鸡蛋里的细菌较多,进入人体后伤害较大,小孩子抵抗力弱,一不小心就中招了。因为吃生鸡蛋而进医院的孩子,大有人在,随便上网一搜就有。

  因此,家长们千万不要拿孩子的健康开玩笑,生鸡蛋,最好别吃!

       文综  亲贝网 淘爸爸育儿 皮诺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