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DHA对智力发育有重要作用 最好的方式是食补

生长发育

2020年07月25日

  有的家长说DHA补充得越多,宝宝就会越聪明,也有医生说:如果宝宝一直是母乳喂养就不需要额外补充,因为DHA最早是在母乳中被发现,也就是说母乳中本来就含有充足的DHA,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无需额外再补充DHA。

  而且DHA并不是吃得越多,宝宝就越聪明。宝宝的聪明程度与先天遗传和后天教育环境有很大关系,并不是仅仅依靠饮食就能决定的。 但是非母乳喂养的宝宝的确需要补充,今天亲贝网小编就给大家介绍DHA的效果和补充方式:

  DHA吃多久见效?

  首先回答一个很多宝妈都在询问的问题,DHA这么贵,要吃多久才能见效?

  一般来说服用DHA三个月以上就能见效,坚持服用效果更好。有的宝妈忍痛给宝宝买了DHA,吃了一个月的量发现没什么变化,就不再给宝宝补充了,这样才是真正的浪费钱。试想一下,如果什么保健品能够在很短时间就发挥明显效果,这样的情况是不是才应该担心一下?

  DHA有什么效果?

  补充DHA能发挥什么效果呢?对于0至3岁的宝宝来说,这个时期是孩子脑发育的黄金阶段,DHA能够提高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免疫力,让孩子反应快,同时还有预防近视,弱视,散光,斜视,让宝宝手脚眼协调能力更强。

  ▋DHA对脑神经生长发育至关重要

  DHA 是胎儿和儿童大脑发育的一种必需微量营养素, 可以促进神经网络形成,使神经递质的释放和传递信息的速度加快,缺少DHA,会导致婴幼儿的学习能力下降,同时患神经系统疾病的机率也较高。

  ▋DHA 对婴儿视觉发育起重要作用

  DHA是视网膜的重要组成物质, DHA 缺乏时视觉功能受损,表现为视敏度发育迟缓,对光信号刺激的注视时间延长,从而影响婴儿的反应能力和观察能力。有研究显示:162名非早产儿摄入含DHA的配方乳,1年后视力检测时在视力表上增加了一行。缺少DHA,会使婴幼儿脑和视网膜发育过程迟缓或受阻,造成智力低下,视力障碍。

  ▋DHA对儿童智能发育的重要作用

  儿童的智能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0~6岁是儿童智能发育的关键时期。有研究显示在这一时期补充了DHA的孩子在认知、语言、运动等方面的能力较其他孩子有明显的提高。婴幼儿DHA严重缺乏者,将会对迅速发育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危害。缺乏DHA的婴幼儿体质虚弱,语言能力较差,说话时间迟缓。

  ▋DHA的补充减少宝宝多动症的发生

  多动症是学龄儿童的一种行为疾病,患多动症的儿童常常在学习时出现注意力涣散、多动、冲动等行为问题。国外学者研究发现,多动症患儿体内DHA水平低于正常儿;而一些DHA缺乏的患儿又常出现多动症的症状。DHA的缺乏对于人体组织器官的发育,尤其是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可能会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DHA具有抗过敏、增强免疫作用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哮喘发病率有逐年增高趋势,严重的影响到儿童、青少年的心身健康和学业成绩。临床研究发现,花生四烯酸(ARA)可在体内能合成导致炎症与过敏性的物质,若合理摄入适量的DHA,可以避免过量ARA的形成, 减少过度的炎症反应与过敏机会,增强免疫。

  宝宝怎么补充DHA?

  婴幼儿每日 DHA 摄入量宜达到 100 mg,宝宝摄入DHA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母乳

  研究证明,对于母乳喂养的足月婴儿,吃母乳就够了,不需要额外补充 DHA,初乳中DHA的含量尤其丰富。不过,母亲乳汁中DHA的含量取决于日常三餐的食物结构,例如日本的母亲吃鱼较多,乳汁中DHA含量高至22%。如果母亲营养摄入不均衡,可以考虑额外补充DHA。

  2、奶粉

  添加 DHA 的配方奶粉,其中 DHA 含量应为总脂肪的 0.2~0.5%。

  3、鱼类

  DHA含量高的鱼类有鲔鱼、鲣鱼、鲑鱼、鲭鱼、沙丁鱼、竹荚鱼、旗鱼、金枪鱼、黄花鱼、秋刀鱼、鳝鱼、带鱼、花鲫鱼等。如果是可以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多吃鱼类;如果是未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补充藻油。

  4、干果类

  可以多吃核桃、杏仁、花生、芝麻等,这类干果中所含的α-亚麻酸可在人体内转化成DHA。

  5、DHA 补充剂

  DHA 补充剂有三种,来自于鱼油的DHA 、来自于藻油的DHA和蛋黄DHA。

  鱼油中含有 EPA,EPA 没有被批准作为食品营养强化剂添加在婴幼儿食品中,所以宝宝最好不要食用含有 EPA 的食物。相较于鱼油,藻类的DHA产品相对更纯,毕竟深海鱼含有的 DHA 也是因为它们吃了海藻,所以藻油更适合宝宝服用,同时建议选择单位剂量为 100 mg 的补充剂。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