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挑食很头疼 聪明家长让孩子爱上吃饭

生长发育

2020年07月27日

  亲贝网小编看到儿科学期刊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IF 3.739)发表的一项研究分析了孩子挑食行为、饱腹感和父母喂食行为、情绪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越是逼迫孩子进食,孩子越是挑食,并且小时候受到的逼迫可能会影响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进食行为。

  来自美国密歇根CS Mott儿童医院的儿科博士Megan Pesch在接受CNN采访时指出:“进食是年幼孩子少数能够自己控制的事情,家长管得太多反而会让孩子挑剔食物。”

  可是家长仍然觉得孩子不吃的情况,久而久之会缺乏营养或是影响发育,放弃独立吃饭好习惯的培养而追着喂,可是孩子就是不吃,喜欢吃的就吃,不喜欢吃的喂到嘴里也会吐出来,让家长很无奈。

  孩子挑食,可以这样做

  01

  能采取母乳喂养的时候尽量喂母乳

  据研究报道,母乳喂养的孩子可以接受多种多样味道的食物,因为孩子从乳汁中就能感知到妈妈的“口味”,获得了关于味觉最早的经验;

  而喝配方奶的孩子,感受到的味道几乎都是一样的,因为没有对于口味的早期经验,所以在孩子添加辅食之后,对不同食物的接受度就没那么高。

  为了让孩子以后能吃遍“所有”的食物,妈妈们在自己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多喂母乳吧~

  02

  味道吃得清淡点

  研究发现,孩子天生喜欢甜味、咸味和鲜味,可以刺激味蕾,增加食欲。但经常吃会让孩子的口味会越来越“重”,以后可能还会非“辣”、“咸”、“甜”不吃,挑食越来越厉害。

  所以,让孩子平时吃的清淡点,保持对各种味道的敏感性,让孩子以后啥都能吃,跟挑食说拜拜~

  03

  种类别吃得太单一

  孩子的口味需要清单,并不意味着食物种类要单一。相反,孩子味觉发育需要刺激味蕾,为了不挑食就需要各种各样的食物刺激味蕾。

  1岁以内的孩子,吃的食物种类、口味越多,以后接受不同食物的程度就越高。

  平时多给孩子选择,换换花样,还可以凹点造型。在孩子接受新食物时,一定要耐心细致,多鼓励孩子尝试,并不是强迫一定要吃,一旦孩子接受了这种食物,就多给孩子一点称赞吧!

  04

  让孩子产生兴趣

  让孩子对不喜欢的食物感兴趣是对挑食最有效的解决方式。

  有一项针对3-4岁孩子的研究,给一组孩子们提供平时最不爱吃的西兰花、胡萝卜、菠菜等食物,让孩子们搞创作,允许他们随便压碎或者捏碎这些食物;对照组则是让孩子用绒球、亮片这样的传统手工材料来创作。

  随后研究人员发现,玩过食物的这一组孩子对于西蓝花和胡萝卜更有吃下去的欲望。

  专业的研究告诉我们,孩子是需要玩食物的!不是说随意浪费食材,而是更有趣的玩,比如用白菜的菜心能印出玫瑰,秋葵能画出小星星等。

  还可以给孩子看看关于挑食的绘本,比如《我绝对绝对不吃番茄》,作者用假想游戏的方式,把番茄变成了“喷水月亮”,让挑食的萝拉爱上了番茄,这种游戏的方式最能让孩子对讨厌的食物感兴趣了~

  ★拓展游戏:假想游戏

  1.用孩子不吃或不习惯吃的食物跟孩子玩一个假想游戏,可以鼓励孩子自己编一个故事。

  2.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以一人吃一口的方式把食物吃掉。

  3.吃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夸张的表情或动作,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我要吃掉它!”“这是我的,你可不能动啊!”“一会儿我还要再来一份,味道真是不错啊!”

  05

  以身作则、不强迫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体验,这个东西你不爱吃,但看别人吃的特别香,也会想尝试尝试。

  孩子也会这样,如果你对某个食物特别“讨厌”,他自然能感觉到,孩子爱模仿家长的行为,吃饭时要用开心的表情和语言来让孩子尝试。

  千万不要强迫孩子,这只会让他越来越挑食,觉得吃饭是个痛苦的事。

  上面《虎妈猫爸》里,赵薇饰演的妈妈在孩子把菜吐出来时,硬把菜往孩子嘴里塞,哪个孩子还能乐意再吃,甚至以后都会对吃饭产生阴影。

  说到底,没有孩子不挑食,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爸爸妈妈也不用太担心、焦虑,这是正常现象;大人还有各种各样不吃的东西,更别说孩子了,只是大人更容易克制,孩子却没那么理智。

  别让吃饭这件事变成一个痛苦的事,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身体才能长得棒!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