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吞食29颗磁力珠致肠梗阻 误食危险需警惕

家居安全

2020年08月10日

 

  宝宝从出生开始,对这个世界就充满了好奇心,他成长的过程也是他不断探索认知的过程,然而并不是所有东西都能让他认知的,有些东西甚至会危害他的生命。近些年网上也报道了很多小孩误食导致死亡的新闻,但依然屡见不鲜,亲贝网小编希望家长们能够在心里有所警戒,不要让这样的悲剧重演。

  近日,漳州一名6岁男童因吞食29颗磁力珠导致肠梗阻,送至漳州市医院龙文院区小儿外科救治。

  医护人员进行急诊手术,深夜奋战几个小时,才将磁力珠全部取出。

  这种体积小磁力强的珠子,因可任意组合成各种形状深受儿童的喜爱;又因颜色鲜艳,形状小巧,导致孩童容易发生误食。

  据该院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文介绍,近两年,科室已经接诊7例因误吞磁力珠命悬一线的孩子。如家长发现不及时,这些珠子可能造成肠梗阻、肠穿孔,甚至可能导致血管壁坏死后大出血,严重时可能危机生命。

  不仅是磁珠容易引发误食,这些物品也有风险——

  这些东西也容易引发孩子误食

  江西瑞安王先生一家人卖鱼营生,高锰酸钾是平时卖完鱼用来洗手的。7月10日下午17时左右,2岁的小孙子在家玩耍时误食高锰酸钾,等家人发现时,孩子嘴里已经全是紫色的液体,哭闹不停。在交警指挥中心民警和路面警力的配合下,送医时间缩短为19分钟,赢得了“黄金抢救”时间孩子经过抢救顺利脱险。

  7月13日郑州一名儿童误食水银,家长在交警协助下紧急送医,经治疗,孩子已平安无事。

  最近,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接连两天收治了两名“吃错东西”的1岁小朋友。一位是误食了妈妈的面霜,另一位则误食了儿童身体乳。

  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事实上,幼儿及学龄前儿童对外界的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心,喜欢将物品玩耍甚至放入口中,但没有足够的辨识能力。误食的危害有多大?怎样避免误食的发生?发生误食时该怎么办?

  下面这些知识点,请家长牢记!

  误食多见于1-5岁儿童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主任詹璐介绍,儿童误食事件有近三分之二发生在家中,多见于1岁至5岁的儿童,而成功进行家庭自救处理的却非常少。误食严重的可能会灼伤消化道,引起烧伤、出血、中毒、休克、窒息等,损伤肝肾功能,甚至造成多器官衰竭,最终引起死亡。

  詹璐提醒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尽量杜绝误食隐患。

  安全教育时,家长要耐心教孩子学会分辨哪些是食物,哪些是药品、毒物或其他不能吃的物品,帮助孩子养成遇到不明来源的东西,先问问家长能不能吃的习惯,让孩子形成安全防护意识。

  对容易引起误食的物品要妥善安置。按压式的洗护用品要放置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并有明显标识,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化妆台附近玩耍。不可让孩子单独食用或玩耍坚果、果冻、纽扣、弹珠等细小坚硬的物品,以免引起窒息。药箱建议放置在1.5米以上的高度,并有固定的放置位置,贴上红十字标志,告诉孩子这是药箱,并与零食放置区保持较远的距离。另外,疫情期间许多家庭囤了不少消毒液或酒精,无色透明的液体极易让孩子以为是水而误服,千万不要低估孩子的开瓶能力,使用后一定要及时拧紧瓶盖并放置妥当。

  家长还要做好密切看护。孩子表达能力欠佳,安全意识薄弱,家长一定要时刻注意孩子的一举一动,切不可专注玩手机、做饭或任由孩子独自玩耍。

  孩子发生误食,该怎么处理?

  如果孩子发生误食,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若是异物梗阻,可通过“海姆立克手法”帮助异物排出。

  如果孩子意识丧失、抽搐或误服了毒副作用较强的物品时,不能进行催吐,以免引起窒息或消化道伤害,应紧急送医。

  如果误食了毒副作用较强、剂量较大的药品、化妆品时,应立即送往就近医院,切勿延误时间,送医途中可进行催吐。

  若误食强碱强酸,切忌催吐,采取以下补救措施:如误服强碱药物,应立即服用食醋、柠檬汁、橘汁等酸性液体;误服强酸药物,应立即服用生蛋清、牛奶等,保护胃黏膜,尽量减少药物腐蚀。

  需要注意的是,在送往医院时,一定携带好误食的物品,以便让医生及时准确了解情况,采取解毒救治措施。切勿抱有侥幸心理,若孩子经过自救处理无不适发生,也一定要前往医院进行正规的检查和观察。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一定将危险物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加强孩子的安全知识教育,同时自己也要学习一些急救知识。

  信息来源:幼教交流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