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会孩子别跟“陌生人”走 做好这4件事才是关键

家居安全

2020年08月18日

  前几天亲贝网小编在网络上看过这样一个视频,一场幼儿园组织的一场幼儿园拐骗的预演,结果让家长惊心,一个班的孩子都被陌生人带走了!

  整个过程并没有很复杂,测试者就是用哄骗的方式,告诉孩子给他们买零食、买玩具、或者玩游戏,就这么简简单单的理由,就把这一个班级的小孩全部哄骗出了幼儿园门口。我看到这个视频感觉冷汗都下来了,这天天告诉孩子别跟陌生人走,咋一点记不住呢!

  其实不仅是这个幼儿园做过这个测试,之前在一档综艺《不可思议的妈妈2》有一期也是关于孩子防拐骗的教育,其中何洁的孩子七宝是第一个接受测试的孩子,测试的内容是陌生人敲门他会不会开?何洁内心很坚定地认为七宝不会给陌生人开门,但结果七宝不仅开了门还允许别人带走妈妈的东西!由此可见,我们并没有真正的提升孩子的安全意识。

  别只告诉孩子别跟“陌生人”走,做好这4件事才是关键

  一、对“陌生人”要有具体描述

  很多孩子其实对于“陌生人”这个概念根本不了解,我之前看过一个300名孩子的测试,问这些孩子什么是“陌生人”其中44%的孩子认为是小偷、坏人,而这种人看上去很邋遢、穿黑衣服。但如果遇到一个“伪善”的穿着漂亮的阿姨,就很可能不在孩子“陌生人”的认知中,自然就很危险。

  所以让孩子了解什么是“陌生人”非常重要,告诉孩子妈妈不在的情况下,所有不认识的、没见过的、别管是穿得干净、男的女的、漂亮的不漂亮的都属于陌生人。

  二、要防范“陌生人”哪些具体行为

  人贩子的行为可不仅仅是要求孩子跟他们走而已,他们会用很多哄骗的手段。所以家长平时别只会说别跟陌生人走,要说一些人贩子会有哪些具体哄骗行为。

  1、陌生人给你零食、要领你去吃好吃的。2、陌生人给你玩具。3、陌生人喊你的名字。4、陌生人向你请求帮助。5、陌生人向你打听家里妈妈的名字、电话、地址……家长一定要把这些行为描述的越具体越好。

  三、情景模拟一定要进行

  为了让孩子清晰地记住这些事情,家长一定要在生活中进行情景模拟。比如家里有人送快递、送外卖的时候,这个时候家长就可以问孩子,如果这个情况你自己在家会给他开门吗?一定要强调这些人就是陌生人,只有大人在家,而且要接到了快递或者外卖的电话,大人才能去开门!

  除此之外,每次去幼儿园接孩子的时候,就可以预演问孩子,如果这个时候妈妈没有来,有陌生人要接你怎么办?这都是在生活中不停地给孩子预演,直到在孩子心中形成观念。

  四、关于“陌生人”的故事要多讲一讲

  孩子虽然对于家长的说教经常左耳朵听,右耳朵冒!但是通过故事的方式就能让孩子更好地提高安全意识,比如小时候我们经常听的童话《小红帽》,就是最早提升儿童居家安全意识的佳作。我个人建议在孩子3岁前,就要经常给孩子讲这类的故事,这样才能在意识上提升。

  今天亲贝网小编家的宝宝在别人逗他,要带他去买糖的时候,拒绝了,说他是大灰狼,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所以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们可以把坏人描述成大灰狼一些形象,这样孩子会记得更牢。

  信息来源:锦春育儿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