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分时节到了,怎么呵护宝宝的肠道

0-1岁疾病

2020年09月23日

  亲贝网了解到,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与白露的温燥不同,秋分之后,余热散尽,寒气来袭,气温的下降常使小朋友的抵抗力降低,易患秋季传染病。

  今天亲贝网小编和大家聊的,正是秋季经常发生的秋季腹泻。

  得了秋季腹泻不必惊慌

  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不需要治疗或者仅需要对症处理,靠机体自身的调节就能够控制病情发展并逐渐痊愈。但是严重呕吐腹泻时,如果不及时补液,就会很快出现脱水,因此需要及时就医。

  秋季腹泻的主要特征

  先吐后泻,伴发热,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

  ①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半数患儿还会发热(常见于病程初期),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②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于3次就应考虑秋季腹泻,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粘液或脓血,无腥臭味;

  ③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呕吐症状多数发生在病程的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

  ④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

  ⑤病程有自限性,一般5-7天即可痊愈,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治疗与护理的方法

  要鼓励孩子多进食,孩子吃不下可少量多餐。以流质和半流质为主,不吃烂饭或硬饭,不食用粗纤维食物;避免食用过敏性食物,如海鲜、鸡蛋等;不吃生冷的、油炸和油腻食物。

  但是当孩子频繁呕吐时需要禁食,并及时前往医院补液治疗。其次要注意腹部保暖,冷刺激会使肠蠕动更快,从而加重腹泻。同时要保持肛门处的清洁,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一种传染病,有两个传播途径:一是由粪到口,即直接或间接接触患儿粪便后,将病毒由食物带入口中;二是空气传播,即患儿粪便中的病毒扩散到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因此要预防秋季腹泻首先要增强孩子的免疫力,加强锻炼,婴儿尽量母乳喂养,母乳中富含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6个月~3岁的宝宝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每年7~9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每年一次。

  其次要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接触其他腹泻宝宝,避免腹部着凉。在平时要合理用药,不能滥用广谱抗生素,以避免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

  来源:上海发布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