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分到了,家长们一定要警惕秋季腹泻

0-1岁疾病

2020年09月2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秋季是一年四季中最难带娃的季节。白天中午的气温还比较高,但是早晨和傍晚,尤其是到了深夜,气温会变得非常低。总在不知不觉中,孩子一会儿热了一会冷了,特别难照料。

  饮食上也慢慢出现,吃着吃着饭就凉了,孩子的脾胃受到了严重的营养。

  加上传染病高发,很多孩子受到轮状病毒的影响,很多孩子会出现秋季腹泻的情况。

  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一种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性疾病,多由轮状病毒感染导致。

  因为多发生于秋冬季节,所以被通俗地称为“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起病急、症状重、时间长、易脱水,与普通的腹泻还是存在一些差异。

  好发于6个月到2岁之间的儿童,影响范围极大。

  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后,发病急,伴有发热,也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

  呕吐,大便水样或蛋花汤样,无臭味。

  一天排便次数可高达十几次,自然病程在3-8天。

  为什么婴幼儿容易发生秋季腹泻?

  小婴儿消化系统发育未成熟以及轮状病毒的广泛性、传染性有关。

  一方面,婴幼儿肠管相对较长,肠壁薄,小肠黏膜富含血管,吸收力强,通透性高。

  因此容易造成细菌和病毒等一些有害物质从肠道直接进入血液中。

  而另一方面,轮状病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传染性强,而婴幼儿需要人贴身照顾。

  几乎所有的人都感染过轮状病毒,但是成人已经产生了抗体,所以一些成年人感染后并不发病。

  这个时候,如果护理者一时没有注意卫生。

  如冲奶时没有洗手、外出回来不换外衣直接给孩子喂奶等,都可能引发孩子患轮状病毒肠炎。

  秋季腹泻能预防

  1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这是预防秋季腹泻最有效的办法,最好在秋季腹泻高发季来临之前给孩子接种。

  2 注意卫生

  轮状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就是粪口传播和接触传播。

  做好卫生防护,就能有效预防!

  平时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都要及时用流动水把手洗干净。

  大人和孩子都要在饭前便后仔细清洁手部,宝宝的玩具、餐具要定期消毒。

  高发季少去公共场所

  秋季腹泻高发,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众场所。

  以免宝宝被传染,如果出门,选择空气清新、人少的户外,注意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在家的时候也一定要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注意隔离

  如果身边有人得了秋季腹泻,要注意保持隔离,避免孩子与之接触,同时要做好环境消毒。

  来源:育婴全知道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