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发烧时,千万不能用这几种药

0-1岁疾病

2020年09月2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秋冬季节是感冒发烧的高发期,很多妈妈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即使再细心,也难免会出现孩子生病的情况。一旦孩子出现了发烧,很多妈妈都会慌乱不已。孩子发烧的情况非常多,造成的后续危害也非常大。所以,当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时,家长应该冷静下来,及时分辨出孩子是发热还是发烧,并及时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

  如果孩子出现了烦躁哭闹的情况,家长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过,这几种退烧药已经被列入了黑名单,如果医生开了,一定要立即拒绝!

  柴胡注射液

  作为一款在临床上使用超过 70 年的明星退烧药,柴胡注射液在不仅在战时拯救过无数生命,20 世纪 50 年代后,更是进入了大批生产的辉煌时代。但柴胡注射液会导致众多的不良反应,大部分表现为过敏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晕厥等。因输液、肌注用药致死的事故也曾有发生。

  正因为事故频发,2018 年 5 月 23 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文,将柴胡注射液打入儿童禁用的「冷宫」。

  安乃近

  安乃近曾经在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如今一些偏远地区依然还在使用,有的是注射液,有的是鼻滴,但它也存在严重的副作用。安乃近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可能会导致粒细胞缺乏症。它会使宝宝的免疫力大大降低,增加宝宝感染的几率。比如一个普通的小感冒,就有可能给孩子带去难以挽回的伤害。除此之外,还可能导致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自身免疫性溶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泌尿系统损害,引发过敏性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赖氨匹林

  赖氨匹林是退烧针中常见的一种,它的优点在于能快速退热,但也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孩子在注射赖氨匹林后,可能会出现惊厥、呕吐等症状,甚至会昏迷,严重时可能直接导致死亡。这种严重的不良反应被称为瑞氏综合征,12 岁以下的孩子患病比例最高。除了赖氨匹林,阿司匹林也会引起瑞氏综合征。

  尼美舒利

  尼美舒利容易造成儿童肝脏和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在我国,已经禁用于 12 岁以下儿童。

  来源:丁香医生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