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打嗝了怎么办?小妙招送给你

0-1岁疾病

2020年10月2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打嗝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大人们都知道打嗝的时候可不是那么的舒服。大人尚且觉得揪心,更何况是没有多大的小宝宝呢?所以面对宝宝打嗝的时候,很多父母都会显得非常焦虑,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帮助宝宝缓解。

  面对宝宝打嗝,我们重要的是分析出宝宝打嗝的原因,然后对症处理。

  为什么宝宝会打嗝?

  生理方面的原因

  宝宝一般都是采用腹式呼吸法,这和大人有着明显的不同,在腹式呼吸中,隔肌的作用非常明显。

  但是由于宝宝的膈肌还未发育完全,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这会让他们的打嗝中枢接到信号,造成宝宝出现打嗝的现象。

  喂养方式不当

  饥饿的状况下,宝宝喝奶的速度会加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暴饮暴食。这很容易导致他们在喝奶的过程中吸入空气,从而造成打嗝。同时宝宝在哭闹的状态下妈妈也要尽量避免给他们喂奶,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这些都会让更多的空气进入他们的体内,导致宝宝打嗝不断。

  脾胃出现问题

  宝宝的脾胃非常娇嫩,如果父母在饮食上没有太过注意,给宝宝吃了一些生冷的食物,或者是给宝宝穿的衣服盖的被子过少,导致他们腹部着凉。

  药物原因的影响

  有的时候宝宝会因为生病而需要服用一些药物,有的药物性质属于寒凉型,会导致宝宝气滞不行,胃气上逆,从而出现打嗝现象。所以如果必须服用药物。

  宝宝打嗝时父母应该怎么做?

  给宝宝喝水

  如果宝宝的打嗝情况不是很严重,那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适当的给他们喝一点水,注意水温的温度要适宜,不能过热,也不能过凉,这会对宝宝的打嗝现象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给宝宝拍嗝

  如果宝宝在喝奶之后出现打嗝的现象,那么父母可以把宝宝竖着抱起来,让宝宝的头部靠在自己的肩膀上,然后用手掌轻轻的在宝宝背后拍打。

  给宝宝保暖

  宝宝有时打嗝是因为着凉,比如喝的温度比较低的水,或者是前胸后背受到了寒气的侵袭。

  这时父母要尽量给宝宝喝一些比较温热的白开水或者是其他辅食,同时注意对宝宝腹部的保暖,这样能够让宝宝的身体变暖,打嗝的现象也会得到改善。

  引导宝宝慢慢吃饭

  这样不仅能够避免打嗝,同时也能让他们的肠胃更健康。

  帮宝宝按摩小腹

  如果宝宝打嗝的时候口腔里会有一些异味出现,那么就代表着他们已经有了消化不良的症状,这时父母可以通过帮宝宝按摩肚子等方式缓解他们的消化不良。

  当宝宝的肠胃能够更好的消化他们摄入的食物之后,打嗝的情况自然会较少出现。

  帮宝宝调理脾胃

  宝宝打嗝很大原因和他们的脾胃较弱有关,所以父母应该多注意调理宝宝的脾胃,除了给宝宝多吃一些养脾胃的食物,同时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喝一些山楂水或者陈皮水。

  带宝宝及时就医

  如果宝宝经常性的出现打嗝情况,而且每次打嗝的时间都很长,宝宝的情绪显得非常烦躁。

  那么这时父母就应该及时带宝宝去医院看医生,通过一些药物对宝宝的打嗝现象作出控制,尽量避免宝宝因为频繁打嗝而产生不适。

  来源:青枫妈呀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