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学会高质量陪玩 父母孩子全受益

游戏玩具

2017年04月01日

很多父母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已疲惫不堪,无心与孩子做游戏;有的父母有心陪玩,却不知道该怎么玩。游戏是孩子早期学习的主要方式之一,有助于发展社交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等,游戏还能缓解父母的压力,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增强安全感。 

342001

学会高质量陪玩 父母孩子全受益(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如何陪孩子玩?父母需要注意这样几个方面。 

1.重要不在玩,而是回应。并不是陪孩子玩玩具才是游戏,与孩子一起散步、做饭、种花,给予孩子积极的回应都是游戏。随着孩子自我意识的发展,喜欢模仿大人,玩“过家家”的游戏,或想像自己是从事某个职业的大人。当孩子提着小药箱说:“我要给病人看病了。”父母这时不需要戳穿:“你哪会看病啊?”只需配合孩子说:“哇,我现在头好疼,好希望医生能给我看病啊。”于是,和孩子的互动就会自然而然地展开。很多时候,陪玩不是需要父母一直在身边陪着,而是要给予孩子更多积极的关注和回应。 

2.陪玩是跟随,不是指导。有时,父母和孩子玩时爱告诉孩子:“宝宝这样玩不对,应该这样。”父母害怕孩子把衣服、地板弄脏,或由于其他原因,习惯性地指导孩子玩游戏的正确方法。但这样会使孩子的注意力发展缓慢、感到挫败、害怕犯错而不愿尝试。和孩子玩时,父母只需要传递信息,“你按照你的方式玩,如果需要爸爸妈妈帮你,我们就在旁边,或者你来找爸爸妈妈。”这样的话,父母可以自己忙自己的,把游戏的主动权交给孩子,依然能做到高质量的陪玩。 

3.问题要开放,不要封闭。孩子放学后,父母会问很多问题,了解孩子一天在幼儿园里发生了什么。最常问的是“你喜不喜欢学校啊?你今天开心吗?想不想妈妈?”类似封闭式问题往往只能得到“是”或“否”的答案,父母不仅得不到有效信息,久而久之也让孩子觉得对话索然无味。可以将封闭式问题变成开放式问题,比如“今天在学校什么事情把你逗笑了?”“如果你明天成了老师,会干什么?”不仅使亲子对话变成轻松快乐的游戏,还能发挥孩子的想象力,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也使父母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的真实情况。 

4.不是制止,而是满足。不要什么都说“不行”“不可以”“危险”,尽量创造条件,满足孩子玩的需求。比如孩子喜欢乱涂乱画,父母可以给孩子开辟一块画画的园地;孩子喜欢拆卸东西,父母可以把玩具交给孩子拆开,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研究如何再组装回去;孩子喜欢玩水,可以在浴缸里倒上水,在安全的情况下,把“水世界”交给孩子。 

随着孩子成长,父母会把其玩乐理解为“搞破坏”“不听话”,甚至有厌烦情绪。如果父母能从孩童的视角看世界,以游戏作为纽带,将在亲子间建立更自然、随意的交流方式。

(原标题:高质量的陪玩怎么做)

+1

来源: 作者:章甜甜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