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免费培养能否为幼教撑起"半边天"

幼儿园教学

2017年05月05日

 

timg30

免费培养能否为幼教撑起"半边天"(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为了缓解幼儿教师男女失衡的困境,重庆市教委近日推出男教师免费培训计划,今年计划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77人补充男幼师师资,由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承担培养工作,培养学制为中高职5年连读。

重庆市教委师范处王老师5月2日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男幼师具有独特的魅力与优势,在幼儿教育中不可或缺,能够更好的给孩子注入阳刚之气,刚柔相济,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心理与人格的健康发展。不过,要吸引更多男性从教,为幼教撑起“半边天”,不仅需要免费培养,更亟待诸多外部条件支持。

民办园几乎清一色女教师

“我家孩子上幼儿园只有一名男教师,现在男教师就像是稀有物种,听别人说这样对孩子不好,缺乏男性教导,长大后性格会很柔弱。”在重庆一家幼儿园门口,一位家长不无忧虑地这样对记者说。

重庆市教委师范处王老师告诉记者,重庆教育部门历来注重男女教师比例,全市1870所公立幼儿园中,男女教师的比例是3:7。但民办幼儿园则几乎清一色是女教师。

 

重庆大坪小学幼儿园杨院长向记者表示,幼儿教育中,女教师的感性和男教师的理性将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两者缺一不可。从儿童成长方面来说,男教师的作用不容忽视。男老师的加入,可以冲淡“阴柔之气”,让孩子们更加勇敢、坚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重庆主城区很多幼儿园只有一到两名男老师,而相当一部分幼儿园甚至连一名男老师都没有。

“基于儿童发展的角度,比如培养娃娃的意志品质等,幼儿园非常需要男教师。”重庆大渡口区幼儿园园长赖天利说,经过专业培训的男老师能进行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项目,小朋友们非常喜欢。

“每年培养的幼师中,男生只占很少比例,供不应求。男教师的缺乏,不利于幼儿知识的丰富、能力的发展、个性的健全。通过免费培养男幼师来增加幼儿园男教师的比例,能够促进幼儿健康成长。”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玮虹对此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杜惠平对此颇有感慨。他坦言,目前幼儿教师中男生凤毛麟角,学校也希望多招收一些男生,但幼师生源中,男生只占很少比例,可以说在幼教、小教老师中,男同学都格外受招生老师的青睐。

待遇低留人难

“以前师范生的优惠政策多年前就被取消了,使得本来就缺乏职业吸引力的教师职业更加不被男性看好,2007年起恢复的师范生免费政策,在几年后产生一定作用,但依然不能完全改观,尤其是小学、幼儿园的师资状况仍然堪忧。”杜惠平说,不少师范学生表示,目前教师职业的收入依然没有达到社会的期望值。

幼儿园老师的待遇是多少?

据了解,重庆市公立幼儿园的老师月平均收入大概为3500元左右,同时会有一些节假日补贴;好一些的私立幼儿园,老师的月平均工资为2500元~3000元;一般的私立园,老师平均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总体来说,幼教老师的工资是偏低的。采访中,不少幼儿园园长说,不提高老师工资很难留住优秀男老师。

 

杜惠平呼吁,除了提高待遇之外,还应该为男老师的发展创造条件,让他们有自己的用武之地,这样,“出逃”的现象才会少一些。

事实上,由于学前教育在我国并没有划入到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的发展面临多种困境。目前幼儿教育职业倦怠和职业枯竭现象较严重,师资队伍不稳定,优秀人才脱离幼教领域愈演愈烈。

职业吸引力亟待提升

要吸引男教师进入幼教领域,需要诸多外部条件支持,诸如在幼儿教师的工资福利、职称等方面建立相关的制度,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潜心于幼儿教育。政府更应该加强引导,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事业,提高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及社会地位,从根本上提升幼儿园教师这一职业的吸引力,促进男教师职业生涯的稳定。

杜惠平认为,有关部门应着重研究相应的政策,加强政策倾斜,吸引更多的男教师从事幼儿教育工作。一是招生、培养政策上的倾斜。如直接选拔、推荐、优先录取、适当降低分数线、减免学费或增加补贴等吸引其选择学前教育专业。二是加强经济待遇上的倾斜,提高男教师的工资与待遇;三是注意通过各种渠道有计划地吸收各种男性技术人员,如文艺、体育、医务、电子技术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到幼儿园工作。

与此同时,幼儿园要完善教学管理,改革带班模式,为男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幼儿园要根据男教师的特点尽量合理安排其工作,如安排男教师参与带班,建立独特的男教师带班模式,让男教师能在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优势,与女教师形成风格、能力、个性等方面的互补。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