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坐月子 妈妈身体如何恢复到最佳状态

身体恢复

2017年05月06日

 

孕妇生产以后,俗称“坐月子”,这段时期应注重养护,以防留下后遗症,俗称“病”。孕妇过后的42天(亦有称6~8周)内为产褥期,通常出现气血两虚和气滞血瘀两种情况,由此常会导致一些产后病症,诸如产后虚弱、产后浮肿、产后恶露不尽、产后血晕、产后腹痛(又叫儿枕痛)、产后便秘、产后多汗、产后发热(又叫产褥热)等。孕妇产后一般都是正气受损,气虚血少。由于分娩后阴道流出的液体(又叫恶露)如不能逐渐排出,又会导致气滞血瘀。

25169538_l

产后坐月子 妈妈身体如何恢复到最佳状态(亲贝网 qinbei.com配图)

产后养生,要注意以下3点:

一是切勿感受风寒。产后气血骤虚,卫表不固,风寒外邪最易侵犯;

二是多吃些养生杂粮。可选择糯米补血粥、二米粥、麦片粥、燕麦牛奶粥、烤山芋,长期服用,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三是不可多吃生冷瓜果和性寒大凉食物,更不可多吃各种冷饮。

女性在怀孕的期间,为了使得胎儿发育能够正常进行,在食物选择上,都是以适合胎儿为主,这样对胎儿才不会有损害,因此这样长期的进行,会导致女性身材变样,那有很多女性在生产后,对自身身材走样受到很大打击,所以对孕妇产后身材恢复是很关键的,使得能够提高女性自信心。

那产后身材恢复的方法如何选择呢,对产后身材恢复的方法比较多,不过在选择的时候,要以适合自己的为主,这样对自身身体才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产后身材恢复之瘦身

产后塑身

产后六个月是减肥塑身黄金期。

生产后的第一天或是第二天,产妇就可以先下床走路,而失血较多、血压低以及剖腹产的大约是第二或第三天下床走动较佳。产妇适当走动可以帮助血液循环,若躺在床上过久容易有腰酸背痛现象。等到做完月子 后,就可以进行更进一步的体能运动。

专家表示,产妇要建立体重管理的概念,也就是在怀孕时适当地摄取营养,避免增加太多体重。生产后,通过饮食调整与运动两个管道,健康地甩掉身上的赘肉,甚至进一步雕塑身材。根据国外追踪十年的统计报告指出,产后的六个月是产妇减肥的黄金期,因为这段期间产妇的新陈代谢率仍高,而生活习惯也尚未定型,因此减肥的效果会较好。未能在产后六个月瘦身完毕也不必担心,即便超过这个时间,只要掌握摄取营养的技巧,并适度运动,照样能够恢复原有身材。

 

适度运动有助身体恢复

为了迎接生产这个艰巨的任务,产妇的骨盆与全身的关节都会变松。生产时,肌肉与韧带拉伤,阴道也会张开到7-10公分的宽度(视胎儿大小而有不同),因此即便是没有减肥需求的妈咪,也应该适度地进行产后运动,帮助妈咪的骨盆、阴道回复正常。

那么产妇要如何减肥?是节食然后再拼命地运动吗?其实不然,节食会使身体的新陈代谢率降低,到最后反而流失肌肉,而不是减去脂肪,体力也会因此下降。产妇每天摄取的热量最低不可超过1200卡,哺乳的妈妈必须再加上500卡,一周以减重0.5至1公斤为佳。如此一来,虽然不是短时间减去很多重量,但减去的总体体重反而较大,而且不易复胖。

一天1200的热量是最低门槛。人体如果没有摄取到这个限度,会有生命危险。孕妇应视自己的活动量,每天摄取约2000-2300卡热量(喂母乳的妈妈则需再增加500卡),同时每周运动2至3天,每次运动维持30到45分钟,才会有最好的减肥效果。

QQ截图20170506095130

产后坐月子 妈妈身体如何恢复到最佳状态(亲贝网 qinbei.com配图)

减肥是生活方式的调整

不少产妇生产后不仅要照顾小孩,白天也要上班,实在没有多余的时间与心力做运动,家庭事业两头忙,根本没办法少吃东西。对此,有效的减肥方式是改变生活方式,也就是改变生活习惯,去达到多动少吃的目的,这些方法并不困难,包括减少交通工具的搭载时间,多走路、爬楼梯上下班等。每天运动的时间不一定要一次抽出半小时,一天能够累积到半小时,照样有运动的效果。长期坚持,成功率才高

瘦肚运动:月子 期间如果身体恢复状况良好,可从产后第三周开始,先试试肚皮的弹性,做一些能够让肚皮紧实的运作。

平躺在床上,头部往上抬高约30度,一开始先撑个1~3秒,慢慢尝试到一次可停留10秒。

做完月子产妇的身体元气和体力会大致恢复,此时可以做开始做以下运动:

仰卧起坐:比较没有争议且有效果的收小腹运动。

有氧运动:全身性的有氧运动能让整体瘦下来,小腹自然会跟着变平坦。如果时间许可,也可去健身房请教练指导。如果是产后有失眠症状的产妇,可以每天做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一天3次,每次10分钟的散步对睡眠也很有帮助。

肚皮按摩:产后30~40天以后,产妇可以每天在肚皮上方先涂上乳液或按摩霜,然后非常用力地掐捏腹部的脂肪,每次掐捏约3~5秒后放手,再反复做。力道必须要妈咪感觉到痛才可能有效,而且每天至少要做15分钟以上。产妇也可考虑去做油压,或是给有执照的美容师进行LPG按摩,都可达到相同的效果。

善用保养品:从孕期开始,产妇就可以在肚皮上涂抹乳液或油性保养品,并以无香(或是淡香)、不会刺激皮肤的成分为主,在使用时可适度配合按摩,以缓解肚皮松弛的程度。通常一个部位按摩5分钟,就能够同时促进血液及淋巴循环。

多摄入纤维素:产后不要吃太油腻的滋补品,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米、粗粮面包等,以及富含胶质的食品,如鸡脚、猪脚、白木耳、牛筋、鱼皮等,能使肤质变得更有弹性。

让腹部肌肉多运动:产后产妇也可以骑自行车或者进行登山、游泳等运动,每周3次,每次30分钟。这类型运动项目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分解脂肪,甚至强健肌肉组织,有效预防、缓解肚皮松垮现象。

手术治疗:有些产妇产前和产后的体重相差太大,以至于分娩之后,腹部松垮的程度非常严重,此时可能就要通过腹部拉皮手术才可改善根本问题。但一定要求助于有经验的整形外科医师,以防留下难看的疤痕,避免细菌感染、败血症等风险。

 

是否服用瘦身产品或保健品?

适当的锻炼能提高我们的新陈代谢,促进健康,它应该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这点对一些体重超重的人尤其重要。口服的瘦身产品及保健品在服用前一定对其成分了解清楚以避免产生任何的负作用以损害健康。

消除妊娠纹

生产后三个月是消除妊娠纹的最佳时机。通常妊娠纹在生产后几个月会逐渐变得越来越不明显了。去除妊娠纹可以在家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按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消除水肿。此外,有几招也能对消除妊娠纹起到很好的作用。

专业妊娠纹护理:现在已经有些祛妊娠纹的服务项目。通过专用磁场祛肚纹治疗仪或疗效产品,去除色素及纹路,通过专业的祛妊娠纹产品加上按摩为顾客祛除妊娠纹。

跑步去妊娠纹:跑步可以充分锻炼臀部及大腿,帮助将局部脂肪转化为肌肉,引淡化臀部及大腿的肥胖纹。你可以在健身房的加速跑步机上进行,将阻力从2挡调到3挡,并把车座适当调高。坐的时候,臀部稍微向车座的后面靠

+1

来源: 作者:杨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