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美研究称:家装地毯可能让孩子变得好斗

0-1岁成长发育

2019年03月19日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家里装有地毯,可能对儿童的早期发育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他们可能更加好斗、抗拒父母管教。

  地毯含有阻燃剂,很容易挥发并滞留在室内。先前有研究发现,环境中常见的多溴联苯醚和有机磷系两类阻燃剂,会降低儿童认知。

  为研究家里装地毯是否会影响孩子行为,研究人员进行了两项试验。一项让92名3~5岁的儿童连续7天佩戴一种腕带,这种腕带可以吸附环境中的化学物质,以跟踪儿童接触阻燃剂的情况。研究人员随后检测了腕带收集的化学物质,并查看家长和老师填写的关于孩子行为和家庭环境的问卷;另一项试验中,研究人员收集了家中装有地毯的儿童和没有装地毯的儿童的数据,分析他们的性格差异。

  数据分析发现,家中装有地毯、接触有机磷系阻燃剂较多的孩子,更易出现好斗、抗拒、多动、注意力涣散和欺凌等行为。另外,在老师看来,这些孩子大多不太自信。

  研究作者莫莉·凯尔表示,阻燃剂不仅多见于地毯,还广泛用于家具、床垫、电器等用品中。他们计划通过进一步研究,更好地认识阻燃剂与儿童社会技能发展之间的关系。如果有强有力证据显示,接触阻燃剂会影响儿童行为,有关部门就可以在公共卫生方面制定解决措施,减少儿童接触阻燃剂。他们还建议,有孩子的家庭尽量少装地毯之类的东西,装修风格也应该以简洁为主,平时还要注意通风。

+1

来源:生命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