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口吃怎么办 五个方法让孩子说话不再结巴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4月13日

   家长对于孩子一点点细微的变化,都会很关注,如果孩子突然出现口吃的问题,家长们肯定特别担忧。孩子口吃到底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呢?口吃的影响因素比较多,包含精神因素,外界因素,遗传因素等等,不管是哪种因素引发的口吃,家长都要提前帮助孩子进行改善。

  1、遗传因素: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有人发现的孩子口吃是有家族遗传史,主要外因是学习语言的环境不佳,如父母口吃,或父母口语快、含混,儿童不易模仿等。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2、精神因素:儿童口吃往往发生在急性或迁延性精神创伤之后,因而不少学说认为精神因素可能为口吃的重要发病原因。有的儿童因为受到家长、老师或周围一些人的严厉惩罚或训斥,使精神突然受到严重打击,由于这种恐惧的情绪或惊吓引起了口吃,同时精神紧张、焦虑等也会导致口吃现象。>>家长的训斥会鼓励小孩口吃!

  3、躯体因素:先天的发育不良也引起口吃。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4、外界因素:强行纠正左撇子也会造成口吃。>>孩子口吃多是因为心理问题

  5、方言性口吃:儿童学语期间改变方言,或兼学两种以上不同方言,可致口吃。

  6、思维过速性口吃:因思路宽阔迅速,致使口齿追随不及,造成口吃。临床亦较常见。

  小孩说话结巴怎么办

  小孩说话结巴,爸爸妈妈可以试试这些方法帮助孩子哦。

  正确示范法

  您用一种和蔼温柔的表情和态度,从容不迫地说出一句话,让孩子跟着学一遍。孩子开始如果讲不好,切忌急躁,应耐心引导。孩子稍有进步,马上赞扬鼓励:“对,就这样慢慢讲,你看,比昨天又进步了。”

  唱歌朗读法

  孩子口吃怎么办?口吃的孩子唱歌或朗读课文时并不口吃。这是因为这种语言活动中的节奏感使然。您可以有意识地和孩子一同唱歌、背课文、说儿歌,使其掌握语言的节奏。再进一步引导他以读课文的节奏来说话,一点点地过渡。

  缓慢对话法

  孩子口吃怎么办?平时孩子跟您谈话时,让他慢慢讲,特别是开头第一句,甚至头一个字,更要慢而再慢。您应极耐心地倾听,不要忙于插话,不要用插话代替孩子要说的话。孩子说完话时,过一两秒,您再做反应,用慢节奏回答孩子,并尽量用孩子刚才用过的词语。在您跟孩子这样有意识地对话时,最重要的是要尽量显示您对他的爱。

  节拍训练法

  孩子口吃怎么办?孩子说容易结巴的语句时,您可以打拍子,打一拍说一个字,一字一字慢说。也可以利用音乐节拍伴奏练习。这样的节拍训练往往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等这些语句被突破,说起来不再困难了,也就用不着节拍了。

  角色扮演法

  口吃的孩子说话时还有一种情况往往不口吃,那就是在他不大留意自己讲话的时候,或是自言自语的时候。因为这种情况下他不大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因此,您可以让孩子借游戏之机,扮演某一角色,使他感到不是自己在说话,而是“角色”在说话。经常扮演角色说话,孩子也就忘掉了自己的“口吃”,而后,再逐渐地迁移到日常用语中来,口吃也就得到了矫正。

  孩子口吃怎么办?如果孩子一直口吃的话,家长一定要保持警惕,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利的。能够帮助孩子改善口吃问题的方法有很多,家长应该牢牢把握住上文介绍的这些方法,正确引导孩子,让孩子渐渐摆脱掉口吃的问题,如果孩子口吃与器质性的疾病有关,则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