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乱扔垃圾怎么办?如何让孩子提高公共意识?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4月15日

   很多人都意识不到这样一个问题:乱扔垃圾是损害他人利益的一种行为。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是一个人拥有良好社会公德的具体表现。如果你也想拥有一个有着高雅气质,良好举止的孩子,就应该从小教他公共卫生意识的含义,并且处处发挥榜样作用。

  一、言传身教:中美家长大不同

  不同国家家长对待孩子乱扔垃圾这种行为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美国的家长会对乱扔垃圾的孩子说,保洁人员是如何辛苦,最后会让他把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筒里。瑞典则很好地实行了细致到让人“发指”的垃圾归类。而在日本,父母从孩子一二岁起,让孩子出门一定要随身携带垃圾袋,教育孩子不乱扔垃圾。然而,中国的父母却是另外一种情况,不但自己随手乱扔垃圾,而且还教导孩子把手中的垃圾扔在地上,并且对孩子说,反正大街是有人扫的,自己不扔别人也会扔的。

  如何教育孩子不乱扔垃圾

  这种现象不得不引起家长们的深思:看身边的人判断自己的做事方式是否正确,这真的可行吗?我们的教育观念甚至乎价值观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让孩子们向不好的行为学习,向不道德的行为看齐,真的可行吗?

  所以如果要让孩子学会不乱扔垃圾,提高个人公共卫生意识的话,就得要从父母自身做起。你可不能要求孩子爱护公共环境,而自己就是垃圾虫吧?言传身教对孩子有着深刻的影响,遵守社会公德的父母,也会影响孩子遵守社会公德;经常违反社会公德的父母,孩子自然也会养成不遵守社会公德的习惯。

  二、学会聪明地处理垃圾

  可能你也曾经经历过这样的一个事情:喝完饮料的塑料瓶拿在手上,走了几公里都没有看到一个垃圾桶;口里有痰但是又没有合适的地方;果皮没有地方扔……其实很多时候并非我们自身就有乱扔垃圾的特殊爱好,而是公共设施不完善,这种情况下,还如何要求孩子爱好公共卫生呢?

  但是公共设施不完善,可不是我们不爱护环境的借口哦!在外出的时候,我们最好要随时携带小小的垃圾袋,安放暂时无处容身的垃圾;随时教导孩子们把吃东西剩下的糖纸或果皮扔进垃圾篓;在小区或公园游玩,不可以往地上或水池里扔杂物;如果孩子身体不适有吐痰的需要,要提前准备袋子,将痰吐进袋子然后扔进垃圾桶,并尽量注意避开人群。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三、请小黄人和灰太狼帮忙!

  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喜欢听故事,看童话书。家长可以给宝宝看《一个邮包》、《垃圾公主》,这些简单有趣,教导孩子爱护环境卫生的书籍。家长还可以用小黄人、灰太狼等孩子喜欢的卡通人物编一些小故事,教导孩子爱护环境卫生。还可以和孩子做角色扮演,问孩子一些简单的问题,例如“喜羊羊把香蕉皮扔在草地上诶,村长看到会教育他吗?这种做法对不对?”让孩子从喜欢的卡通人物身上学会正确处理垃圾的方法。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