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入园宝宝易患“分离焦虑”症 家长做好心理疏导

3-6岁教育

2020年05月08日

  从各大医院儿科了解到,门诊中一半患者为刚入园的小宝宝。为何宝宝刚上幼儿园,却三天两头生病,对此专家指出:这是“新入园综合症”。

  李女士儿子3岁了,可上幼儿园不过10来天,这已经是第3次进医院了。李女士介绍,刚入园的那几天先是哭闹不止,没过几天开始有点小感冒,吃点药就好了。没想到3天后突然开始发烧,到医院打了几天吊瓶才好转。结果前两天又被同班的小朋友传染上了咳嗽,孩子身体遭罪不说,一家人也疲惫不堪。

  这几天早晚温差大,门诊中感冒患儿明显增多。其中,很多都为刚入园的小宝宝。陈主任解释,因为早上温度较低,宝宝出门时衣服穿的较多,中午气温升高时,宝宝自己又不会脱脱穿穿,易引起感冒。刚入园的宝宝对新的环境还不适应,易哭闹,精神紧张,身体抵抗力下降,这也是发病的原因之一。此外,小朋友之间也容易交叉感染。

  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杨勤分析,这个时期的宝宝之所以容易生病,首先和他们的“分离焦虑”有关。孩子第一次离开家庭的呵护,心理压力很大,很容易陷入焦虑情绪中,身体处于应激状态,抵抗力也就会下降。同时,孩子从家庭生活进入到集体生活中,接触到各种病毒、细菌的机会也会增加,而3岁左右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全,也使宝宝容易生病。

  专家提醒,家长在送宝宝入园时,应做好疫苗接种,防病于未然。天气稍凉后,也没必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应长备一件小背心在书包里,以便孩子穿脱。孩子在家时,应按幼儿园作息时间帮宝宝调节生活规律,养成早睡早起、准时吃饭午休的习惯。同时,注意饮食要清淡易消化。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