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规划孩子的学习之过好三年级这座峰

3-6岁教育

2020年05月16日

  一年级学习是让孩子端正学习态度,养成学习的习惯,二年级学习是培养孩子自律,立下规矩,那么三年级这座峰又该怎么做呢?

  如果说六年级是座大山峰,那么三年级就是座小山峰,很多孩子会在这里摔跤。

  经常听到家长抱怨:“我家孩子现在就是三年级,头痛啊,阅读理解不会理解,作文也是重灾区!”

  很多孩子一二年级经常考高分,上了三年级成绩却一落千丈,让家长摸不着头脑。

  那是因为遭遇了“三年级滑坡”。

  为什么会出现“三年级滑坡”?

  也叫做“三年级现象”,是指孩子上了三年级后,不仅成绩滑坡,各方面的表现都明显变差,开始偷懒,不爱学习。要知道,三年级的知识量几乎是一二年级的总和,难度也翻了倍。

  从简单的识字写字到复杂的阅读写作,从简单的加减乘除到复杂的四则运算,学习难度的翻倍,意味着孩子的学习要进入新的层次。

  那些基础没打好的孩子,自然会学得很吃力。处于过渡时期的孩子,因为学习态度不同,慢慢地会拉开差距。

  成绩好的孩子会更加努力,越学越好;成绩一般的孩子会屡受打击,从而懈怠。

  哪些孩子会出现“三年级滑坡”?

  有老师这样强调:滑坡的背后,滑的是成绩,缺的是习惯。

  这四种孩子最容易出现“三年级滑坡”。

  第一种:基础差的孩子。

  一二年级学的是浅显的知识,三年级就开始学习抽象的知识。

  基础差的孩子,不仅对着阅读和作文一筹莫展,可能连最基本的题目都做不好。

  第二种:明显偏科的孩子。

  孩子出现明显退步,一般从偏科开始。

  只要有一门短腿,就很难让总成绩名列前茅,而且差的学科也会影响到好的学科的学习。

  第三种:积极性差的孩子。

  上了三年级,老师不会再面面俱到,需要学生更自觉、更主动地学习。如果孩子等着老师教,等着老师布置学习任务,就会落后于学习积极的同学。

  第四种:学习能力差的孩子。

  上了三年级后,家长能帮忙的已经很少了,更多的要靠孩子自己学习。如果没有好的学习能力,孩子会学得很吃力。

  如何跨越三年级这座峰?

  特级教师王崧舟认为,具备以下三种品质的孩子,对“三年级滑坡”有强大的免疫力:

  第一,效率;

  第二,习惯;

  第三,专注。

  ➀ 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除了督促孩子不拖延,不磨蹭外,家长可以运用一些小技巧帮助孩子提高效率。如要求孩子按计划学习,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平时也要劳逸结合。

  ➁ 优化孩子的学习习惯。

  一二年级养成的好习惯,要继续落实,并且一直保持下去。还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他们错误的坏习惯。

  ➂ 关注孩子的专注程度。

  确保孩子有充足的睡眠与休息,能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学习。打造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不干扰孩子,不过度干预,让孩子学得更专注。

  亲贝网小编认为,三年级的学习,家长的工作重点是,在一二年级的基础上,继续夯实基础,比如效率和专注,这些习惯对孩子今后的工作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这也解释了有的孩子下课后不怎么学习,成绩优异,而有的孩子一整天都在学习,却效果不佳。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