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时间观念启蒙 游戏方式学会认识时间

游戏玩具

2020年07月02日

  2020年已经过去了一半,2020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一年的时间如同白驹过隙,眨眼就从指缝间溜过。时间都去哪儿了呢?其实都在一分一秒钟流逝的。

  认识时间,是培养时间观念的第一步。

  孩子一般只有在 4-5 岁之后,才会真正对时间和相关概念感兴趣。他们会以自己的方式开始尝试了解这些现象,但只会对现在、过去和未来有所感知。6 岁左右能够对具体几分几秒感兴趣。即使时间概念对他们目前来说仍然模糊,我们仍然需要引导。今天亲贝网小编教大家如何通过游戏,让孩子认识时间。

  第一步:让孩子对时间有一个最基本的概念

  说一说哪些词汇可以用来表示时间,年、月、日、星期、小时、分钟、秒。比如可以让孩子感知一分钟有多长,孩子们闭上眼睛,爸爸妈妈给计时,安安静静的感受时间在身旁滴滴嗒嗒流走的感觉,此举可以增强孩子对时间的概念。

  第二步:实际演示

  仔细观察钟表,表盘上都有什么?

  都有哪些数字,这些数字是用来表示什么?

  指针分别什么作用?

  ​1做手工、初步认识钟面

  家里都有钟,但是把钟拿来拿去也蛮麻烦,而且也不能随意去拨时间,自己做一个那就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爸爸妈妈还可以边拨弄边给娃普及钟面的基本知识,比如时针走一格代表1小时,分针走一格代表5分钟,让孩子自己动手贴一贴,做一个他自己的手工钟吧!

  2时间对对碰

  游戏题登场,教完宝贝钟面基础知识后,要来考考小家伙,是不是真的记住,与其枯燥的你问我答,缺少形象思维,不如用下面这套小练习题,相信孩子会觉得是在玩一样!把对应的时间卡片配对到习题纸上就完成了!

  3看时间画指针

  继续来玩时间的小游戏,难度开始提升了哟!这回是根据提示卡上的数字,在钟面上标出时针和分针。爸爸妈妈要耐心哦,在旁边不要太多话,让小朋友自己考虑,他画完了再分析错对!

  4时间棋

  小朋友总喜欢一些刺激的游戏,比如这个丢筛子来填时间的小活动,你永远不知道筛子出现的数字是多少,随机的感觉爽不爽,这个也是充分考察孩子对时间认知的好办法。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