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长牙的这几件事,绝大部分妈妈都不知道!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7月04日

  长牙,这一宝宝成长发育过程的重要里程碑,它的到来让每个新手爸妈都欢呼雀跃,但宝宝长牙期的烦恼也随之而来。什么时候长?怎么长?长得对不对?新手爸妈们大多还是小白。

  一般来说,宝宝会在出生后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第一颗乳牙,大多数宝宝会按照一定顺序,一个一个地长出乳牙。从孩子出生的那刻起,口腔健康保卫战就已拉开帷幕,“长牙”则是这场持久战中的第一场战役。

  从第一颗乳牙开始,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为孩子未来的口腔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于长牙和牙齿保护,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看下面的内容:

  1岁半之前出牙都是正常的,一般到2岁半时,20颗乳牙会全部萌出。

  所以说妈妈们可别太焦虑了呀,宝宝的出牙时间各有不同,出牙晚也并非代表着发育迟缓。

  至于“补钙能帮助牙齿萌出”一说,更是无稽之谈,早就被权威机构辟谣了。

  如果宝妈实在担心宝宝的出牙问题,可以带ta去看牙医,医生会给你最专业、最周到的建议。

  看牙医不着急,等牙长齐再说?

  千万别!

  上次“戒奶嘴”的文章中,我提到小蜜罐患了龋齿,当时我就极力劝维尼,一定一定要定期带孩子看牙医。

  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牙科学会提出,孩子在1岁前就要看一次牙科医生,并建立自己的“牙齿档案”。出牙之后,每年拜访牙医 1~2 次。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高达70.9%,平均龋齿数为 4.24 颗,比十年前上升了 5.8%。

  宝宝出生后的口腔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会直接影响宝宝健康和未来的语言发育。

  看牙医的几个关键时间点,赶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6个月:检查牙齿萌出情况,告诉家长牙齿萌出时的迹象。

  1岁时:检查小牙齿,指导家长牙齿萌出后的保健护理。

  1岁半:检查是否有龋齿。

  2岁时:检查牙齿是否全部萌出。

  之后每半年检查一次。

  特别是宝宝乳牙快要萌出时,虽然我们肉眼看不见,但ta自己是能够感觉到的。

  期间会表现出一系列症状:牙龈红肿、流口水、低热、暴躁易怒、喜欢咬东西……

  这些出牙不适的现象都是正常的,宝妈们要及时和医生沟通,获得专业恰当的应对方案。

  记得蛋姐刚出牙那会儿,分分钟变“小炸蛋”。

  我听取了蛋姐牙医的建议,用干净的手指或湿润的毛巾,轻轻摩擦她的牙龈,或者给她咬牙胶来缓解不适,效果非常好。

  等宝宝换牙后再护理?

  太迟了!

  很多宝妈以为,乳牙长到6岁后反正都要换的,坏了也没关系。真是大错特错!

  乳牙是儿童时期的咀嚼器官,也是未来恒牙的向导。

  一颗乳牙在孩子嘴里要待 6~10 年,乳牙受到侵害,也会殃及恒牙的长出。因此,宝宝的口腔护理从出生后就要开始。

  我很庆幸自己对蛋姐的牙齿状况从没掉以轻心过,她现在一口牙健健康康、漂漂亮亮的,逢人就被夸护牙得当,不像她的小伙伴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老母亲我也是十分欣慰和自豪~

  信息来源:蛋妈陪娃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