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孩子一出生就要接种卡介疫苗?答案在这里

预防免疫

2020年08月15日

  现在很多新手爸妈在要孩子之前可能都会提前做好各种功课,了解一些育儿知识,以备在生了娃之后遇到问题不用太过束手无策。但是遇到一些有关宝宝身体健康的问题,很多宝爸宝妈都会非常担心,生怕会落下一些不好的后遗症。

  就比如宝宝一出生,医院就会给宝宝接种卡介苗,很多宝爸宝妈其实都不清楚接种的原理和原因,既然医院要求,那就接种了,可是出院后对宝宝接种伤口的护理,很多人也是不清楚。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说说卡介疫苗的那些事。

  宝宝打完卡介苗后50天才有包,算正常吗?

  一般情况下,卡介苗接种后会经历红肿、化脓、结痂、留疤这几个过程,而整个过程所需要的时间也因婴儿肤质、体质的不同而不同,但最快完成整个过程也需要一个半月左右,有的会长达三个月。

  那么宝宝打完卡介苗后50天才有包,应该就是到了结痂的过程了,这也算正常的,不用太过于担心,等结痂自然脱落后,接种就算是成功了。

  为什么要接种卡介苗?

  卡介苗是国家硬性规定每个新生宝宝都需要接种的疫苗,一般在宝宝出生一天内在出生医院就可以接种。

  卡介苗可以很好地预防结核类疾病,例如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新生儿免疫系统不完善,容易受到疾病的侵扰,而且结核类疾病在我国的感染几率还是比较大的,一旦感染,治愈率比较低,所以一出生就接种卡介苗,是保护宝宝免受结核类疾病侵害的重要措施。

  打完卡介苗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1、注意针口清洁

  新生儿接种完卡介苗后,其实并不需要过多的干预,让针口自行愈合就可以了。虽然说宝爸宝妈不需要给宝宝的针口涂什么药物,但是却一定要注意保证针口处的卫生。

  比如宝宝的贴身衣物一定要干净,要经常换洗,不能让有细菌的东西接触宝宝针口周围的皮肤,以免受到细菌感染,导致皮肤恶性化脓。

  2、不要用手抓、挤压

  人的手上会有许多细菌,只是我们肉眼看不见而已。卡介苗接种后,会有化脓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的成年人可能会习惯性地用手去挤压,把脓液挤出来,这时候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千万不要用手去挤压宝宝的脓包。

  针口化脓时可以用无菌的纱布擦拭脓液,或者用棉签擦拭,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当然,也要注意不要让宝宝用手去抓,有时候宝宝不动,很容易会抓破伤口,也会造成感染。

  3、宝宝出现强烈免疫反应要及时就医

  接种卡介苗后,会有免疫反应,这也是接种成功的一个标志,但是有的宝宝自身免疫比较强烈,可能接种后会出现强烈的不适感,可能会有淋巴结肿大的症状,如果比较严重,家长最好把宝宝带到医院,由医生进行诊断和判断,这是否属于正常现象,接下来应该如何护理,家长也要牢记在心。

  4、有的宝宝出生时可能会因为各种特殊原因不能接种卡介苗,比如发烧、早产儿等等,家长一定要记住医生的叮嘱,什么原因不能接种,什么时候去接种,都要记清楚,不要耽误了接种的时间。

 亲贝网小编提示:接种疫苗是保护宝宝一生健康的重要措施,所有的家长都应该要根据要求,按时带孩子去接种疫苗,不然错过了时间,孩子因为没有抗体的保护而受到疾病的侵扰,再去治疗就会带来许多不必要的伤害。

  信息来源:格格巫育儿日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