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开始是否正在被产后脱发所困扰?

身体恢复

2020年09月03日

  很多妈妈在生完宝宝后,都开始经历脱发。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大部分的妈妈在孩子能够分辨母亲和陌生人的时候,被脱发所困扰。甚至有些妈妈,每次洗头都能冲掉一大把头发。有些妈妈们戏谑称自己为“蒲公英”,风轻轻一吹,头发就没了。

  那么产后脱发究竟正常吗?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

  生理性产后掉发=正常掉发

  每个妈妈在产后3~7 个月都会经历一阵正常的掉发期,称作“生理性产后掉发”。这个时期,每天的掉发在100~300 根左右。

  产后虚劳、失血过多的掉发

  “发为血之余”,气血供给人体日常运作所需后多余的,才会拿来供给头发的生长。

  女性从怀孕、生产到哺乳、照顾新生儿,整个过程都会消耗妈妈的气血,如果体质本来就比较弱,或生产时失血较多,或月子坐不好、过度劳累,都有可能造成气血不足而落发较多的状况。

  产前焦虑、产后抑郁型掉发

  压力和紧绷的情绪会使身体分泌压力荷尔蒙,使头发进入休止期而掉落。怀孕生理的不适,生产后压力变大,自主神经失调也会使得气郁不行,造成气血不顺畅,头皮紧绷,毛囊细胞生长困难。

  如果发现自己常常处于情绪低落、焦虑、失眠或是有莫名哭泣的症状,请马上求助于专业的医疗人员,不管中医、西医。也请妈妈相信,就算不喂母乳、不时时跟宝宝相处,你还是最棒、最爱宝宝的妈妈。若因为情绪上的压力而出现压力型掉发,也不用过度担心,只要压力、焦虑的状况缓解,头发都会长回来的。

  头皮油脂冒不停—湿热型掉发

  孕前属于湿热或燥热型的体质妈妈,若产后服用补性较强、较滋腻的药膳,或是睡眠不足,容易使湿热之气上炎至头部。我们可以想像,这时候湿气加火气,就像是蒸笼中一直向上冒的蒸气一样,在湿热的影响之下,头皮出油、脱屑会增加,变得容易红痒,甚至会发生脂溢性皮肤炎、毛囊炎,造成掉发。

  来源:鸽子医生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